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 |晨报数字报
  第W16版:星光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春天里
故乡月季
光影之恋
花开三度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4月21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天里
稿件来源:南阳晚报*南阳网

□焦中群

春天里,迎春花开,柳絮儿飘舞。短短几个月的离开,记忆的深处已是模糊,但父母劳碌的身影却是那么明清。而他们的离开,让远在他乡的我一颗心无处安放。我站在阳台上,目光飞过一只鸟雀,孤单的身影,游离我的思绪,突然就泪流满面,我想家,想老屋的房子,想埋在山上的父母,荒草野坡的地方,他们是否孤单,盼望着我们归去。于是,我转身,简单收拾了一下行装,在车鸣声中,回乡。

故乡还是那个样子,熟悉的人们打着招呼,老屋静静地站在那里,打开深锁的院门,椿树落下的枝条散落了一地,墙角钻出了不知名的小草,晾衣的绳子断落在院子里,墙头母亲种的一溜花盆干涸着,厨房的烟囱依然直立着,我似乎忽然看见母亲站在正房的门前,拿着扫帚正准备打扫庭院,嘴里面说着什么,我说,妈,我回来了,却惊起了椿树枝上的鸟雀,飞出了院落。

在这个院子里,父母养育了我们姊妹六人,从膝下缠绕打闹,到镇上求学,再到大学至天南地北的城市,走过了一个个春天,由繁华到父母两人在家的相扶相搀的生活,再到今天的寂寥,物是人非,人去屋空,阳光斜斜地照耀着院落,照过我恍惚的回忆,似乎定格在很长的一个世纪。

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开得正浓,穿过片片油菜地,花粉把裤脚打上了点点青黄的斑点,花香悠绵,沁人心脾。蒲公英的花摇曳在风中,青翠的山林和着青草接连碧远,多么美好的春天啊!可是父母已经看不到了,他们静静地躺在这片他们曾经无数次耕耘的土地上,头发枕着黑土,安然而祥和。父亲是先母亲一年去世的,母亲接着是去年腊月去世的,两座坟接连着。我把寄托思念的纸点燃,然后给爱抽烟的父亲点上一支烟插在坟头,给母亲的坟头摆上点心,父亲的坟头已是青青的杂草乱生,而母亲的坟头也长出了青青的小草。我坐在坟前,默默地,无数个镜头,无数个千言万语,都化作清风,飘散在山野里。

父母的春天已经过去,我们正迎接着人生一个个美好的春天。他们吃苦、耐劳、乐观、向上、充盈着爱意的精神世界,正影响着我,在春天里,蓬勃地生长。⑦2

(作者单位:南阳经济贸易学校)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晚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