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 |晨报数字报
  第W16版:星光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春天里
故乡月季
光影之恋
花开三度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4月21日 星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花开三度
稿件来源:南阳晚报*南阳网

□吕炳华

枇杷花开,在静冷的日子。一袭碎花淡妆,飘逸着缕缕清香。

弥散在冬日空气里的香,是梅散发的。想不到常年生活在南方的枇杷树,只身来到南阳,淡定地开着素色的花,释放着不一样的香。

深秋初冬时,枇杷树,迎着寒风,悄无声息地开了花。小花朵朵成簇,簇簇开满树,千朵万朵站立枝头;在风雪弥漫的深冬,又在默默中培育着幼蕾……

枇杷树,没有白杨的伟岸,桃树的婀娜。树有点丑陋,花也有些细碎,可花期长3个多月。为了增加果子的成活率,在这90多个日日夜夜里,树用自己的津液、心血和毅力,孕育一嘟噜又一嘟噜的花,开一次花,又开一次花,再开一次花;孕一次果,又孕一次果,再孕一次果;花开低调,孕果静默;花开三期,果坐三次,花开花落,果生果长。经过一冬的内敛、蓄积,枇杷果子如花果山的猴儿,爬立躺站骑跨的憨态,嬉闹于枝头。

冬花春实。春末夏初,独具四时之气,一身金黄的枇杷果,猴急着要从树上蹦下,惹得路人津液满口地张望……

冬日的枇杷树,没被左邻桃树,右舍梨树春日里的花花世界迷乱,不眼红,不跟风,不攀比,不落落寡合。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和责任,知道绽放不是为了观赏,也不奢望走进艺术家的画廊。甘愿接受风霜雨雪的砥砺,静穆中凝练,沉寂中孕育,寒冷中生长,内化自然之气于体内。待来年,自己黄鲜鲜的果子,汁液饱满,性味十足,酸甜人们的味蕾,滋润人们的肺腑,祛除燥热和干咳。让这金丸子,潇洒走四方,送健康。

花开三度。不竞芬芳,不图欣赏。只为那果的汁液,能生津,止渴,疗疾。

花小,世界大。⑦2

(作者单位:南阳市爱卫办)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晚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