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 |晨报数字报
  第W23版:体育赛场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遭遇“高仿狗” 柯洁“一轮游”
市五运会报项 持续至本月底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4月21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14届倡棋杯围棋赛遭屠龙
遭遇“高仿狗” 柯洁“一轮游”
稿件来源:南阳晚报*南阳网

柯洁在比赛中

“我愿意以放松的心态来下倡棋杯,相对于世界大赛,我更愿意把国内比赛下得放松一些,如果非要问一个目标的话,那就是活过第一轮吧!”结果,很不幸,柯洁还真没活过第一轮。19日,在第14届倡棋杯围棋赛中,柯洁执白中盘遭郭闻潮屠龙,爆冷止步本赛首轮。而对手郭闻潮的下法,明显有着AlphaGo的痕迹。

对手赢在出其不意

在倡棋杯赢了柯洁,郭闻潮今天还有机会继续爆冷。在阿含桐山杯快棋赛中,两人将再度相遇,而这次郭闻潮会有怎样的招数来出其不意呢?

当天的对局,猜先后郭闻潮执黑先行,黑1、3、5的着法明显有着AlphaGo的痕迹。职业棋手,至少是现代职业棋手的棋谱中,以前从没出现过小目二间关守角的下法,AlphaGo在网上连胜人类棋手的60局中,最先出现了这一下法,不同的是AlphaGo的守角方向相反,实战应该是郭闻潮研究之后的变异下法。随后,黑23如果按定式应该征吃,实战下法以前被认为松缓,但现在棋手们的思路和价值判断经过AI(人工智能)洗礼后都不一样了,开始不断尝试以前被认为不可取的着法。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柯洁也是输在了对手的出其不意上。⑥7(李 立)

郭闻潮“中大奖”

对于郭闻潮来说,这两天的心情还真是跌宕起伏。

好运从18日开始,在当天进行的第19届阿含桐山杯本选赛最终轮中,郭闻潮击败名将谢赫,成功闯入本赛。但接下来,他就开始坐上过山车了。

几个小时后,在下午5点进行的阿含桐杯本赛16强的抽签仪式中,郭闻潮在1/8的几率下抽到了“下下签”,对手是柯洁。本以为这就已经是“中大奖”了,但没想到“惊喜”居然还在后头。阿含桐山杯抽签结束后两个小时,第14届倡棋杯本赛开幕式在昆仑大饭店举行。杀入本赛的郭闻潮再次抽中柯洁,这一次的几率是1/14。

郭闻潮是谁?恐怕这个问题只有长期关注围棋比赛的棋迷才比较了解。在4月份公布的中国围棋等级分中,郭闻潮以2458分排名第52位,距离排名第一的柯洁相差将近200分。

柯洁惨遭屠龙

抽到如此几率的“下下签”,郭闻潮的心情自然万分忐忑。

反观柯洁,底气却似乎也不是那么足。在倡棋杯本赛开幕式上他就表示,最近自己的国内棋战成绩并不理想,前一段更是因为身体健康等原因放弃了两个比赛,倡棋杯是目前国内奖金最高的赛事,他会努力争取好成绩:“我愿意以放松的心态来下倡棋杯,相对于世界大赛,我更愿意把国内比赛下得放松一些,如果非要问一个目标的话,那就是活过第一轮吧!”结果,一语成谶,爆冷止步本赛首轮。

“赛前,从我身边经过的国家队总教练俞斌曾提醒我,郭闻潮淘汰了谢赫,实力不俗,不要大意。但没想到,最终我还是输了。”输棋后,柯洁这样说。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晚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