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 |晨报数字报
  第W8版:县区在线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他们成了乡亲四邻的榜样
刚柔相济引进 人才渠道拓宽
严格体检
千人同上扶贫课 万人齐学扶贫经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8月11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个家仨病老汉儿,不哭穷不叹气,尽自己能力生活 唯一的“硬劳力”养牛种地,照顾父兄,还常年免费帮乡邻理发
他们成了乡亲四邻的榜样
稿件来源:南阳晚报*南阳网

□特约记者 申鸿皓

“像老根成干劲儿都这么大,我们要是都这样干,肯定能早日脱贫。”在社旗县桥头镇姚营村,吴根成一家三口在乡亲们眼里,是身残志坚、自力更生的脱贫模范。

这个贫困家庭很特殊:父亲吴六昌83岁,离开拐杖连路都走不成;哥哥吴合山56岁,身体先天残疾,平时走路需要一手拄拐杖,一手撑着椅子,挪一步超不过10厘米,想停下来休息一会儿时,因为椅子面有点儿低,站起来就坐不下去,坐下去又站不起来,他也只能靠在椅子背上歇会儿;吴根成52岁,是这个家里唯一的“硬劳力”,虽然他走起路来一瘸一拐,一辆旧电动三轮车是其赖以出行的工具,同时也是他的“腿”……可是,他身残志坚不服输,里里外外一把手,养了四头牛,种了10亩花生,照顾父兄生活,还兼顾着给乡亲们理发,是这个家庭的“顶梁柱”。

一家三口,都是残疾人,家里除了一台老式电视机,几乎没有像样的家具;父子三人,相扶相伴走过数十春秋……几十年来,他们不哭穷,也没有整天唉声叹气,而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在改变现状,在创造幸福生活。

“俺伯有农村养老保险金,俺哥享受五保待遇,我也有低保,一年下来加起来有五千多块钱哩!平时生活不成问题。”吴根成心态乐观,干劲儿也大,在镇村两级的帮扶下,脱贫致富信心十足。

“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这么好,处处为贫困群众着想,咱没有理由不好好干。”吴根成说,“脱贫不能光依赖政府,关键还得靠自己干。”说起脱贫话题,吴根成笑容满面地说:“养牛一年能收入一两万元,今年的10亩花生长势好哩很,少说也能卖个两三万……”

“根成在家哩,头发胡子又长了,没事给我拾掇拾掇。”吴根成年轻时学过理发手艺,早年担着剃头挑子走村串户,一年能挣一两千元。最近几年,由于腿脚不方便,他就专门给村里的老年人义务理发,只要有空,随到随理,从不厌烦。村民高发林是吴根成的常客,他说,老根成不仅理发手艺好,还从来没有要过钱。

“给乡亲们理发,也算一份情义。俺有啥需要帮忙的地方,只要一招呼,大家也都来了。”吴根成认为,给大家刮刮胡子理理发根本不算个啥。因为在他看来,每年夏秋农忙季节,地里的重活儿累活儿都是乡亲们帮助干的,养牛需要的草料,也都是大伙儿帮忙送到家的……“没有乡亲们帮忙,俺这仨病老汉儿啥事儿也弄不成。”

今年7月19日,经河南电视台驻村工作队和姚营村两委研究,决定授予吴根成一家“姚营村脱贫致富先锋模范户”荣誉称号,在全村通报表彰,同时奖励现金1000元。

表彰和奖励,鼓舞着吴根成一家,更影响着乡亲四邻——勤劳致富,大家在脱贫奔小康路上脚踏实地地干着……①2

乡村 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晚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