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 |晨报数字报
  第W14版:星光赊店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一生只爱你
在社旗,有一种花开叫素养
阅读《闲时花开》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8月11日 星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阅读《闲时花开》
稿件来源:南阳晚报*南阳网

今年,社旗县组织出版关于赊店文化的系列丛书,分为“乡情”“乡韵”“乡愁”三个系列。社旗县青年作家、《大河报》签约作家张春燕的《闲时花开》即为“乡情”系列之一。著名作家二月河寄语“努力精进,玉汝于成”,周同宾、周大新、李庚辰、李天岑、秦俊等读后写下书评。本版今摘录部分书评,并选发张春燕《闲时花开》作品两篇(首)。

——编者按

春燕散文中虽不乏描景状物、叙事抒情之作,但比较起来品评议论者居多。应当说,这种议论性散文对作者的政治水平、思想水平、社会阅历、辨析能力都有较高的要求。在这方面年轻的春燕表现了相对的成熟。通观全书,大多文章都能从大局大体考虑,从国家和人民利益着眼,为精神文明建设鼓呼,为弘扬正能量使力,不作不轨之说,不发销蚀之论。这是一个有良知、有良心、有社会责任感的作家必须具备的基本品格……要想有更大的作为,需要真正有定力,要坐得下来,沉得下去,心无旁骛,认真读书,多读书,读好书。还要认真深入生活,观察社会,了解人生。尤其要加强政治历练,不断提高政治思想水平和析事辨理的能力。

——中国文艺家联合会副主席,全国杂文学会联谊会会长 李庚辰

作品中的张春燕,就是生活中的张春燕。她善观察,重积累,勤思考,对人生、事业、家庭、情感等等各方面都有自己的理解和看法。她的理解和看法既合于常理,又有独到之处,只属于自己。人,特别是青少年,对人生中遇到的诸方面的诸多问题,多有困惑、无奈,常常陷于窘境,而不能自拔。这时候,就需要有人热心相帮,指点迷津。张春燕做的就是这样的事。

我还曾一再指出,写散文,语言是一大关。语言精彩,已成功一大半。我很欣赏她的语言,清新,自然,雅致,她的文字温柔而犀利,每一字句都打到心坎。即便抽象的道理、哲思,也以具象的文学化的言辞道出。既深刻中肯,启人内省,又生动活泼,意味隽永,让人读后会不禁再想一想。

——首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 周同宾

思考的深度决定一部作品游走的距离远近和存在时间的长短。张春燕虽然年纪轻轻,但她通过作品对一些问题的思考却很深刻。在收在本书《学会放弃》一文里,她对人生的意义和价值进行了追问和思考,进而得出了自己的结论:人生就是一场修行;人需要断然的舍弃;放弃贪婪就会轻松很多;失去也是一种美丽。当很多中老年人还在为一点金钱、权利、名声蝇营狗苟时,年轻的张春燕已经在清醒理智地看待人生了。读她的作品,你可能会明白一些自己过去没有想过的东西,从而获得精神上的滋润。

——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评委,第七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 周大新

我一直认为她是河南为数不多的青年才女作家,作家很多,才女也很多,青年更多,能把三者构成一体而当之无愧的,这就不易,春燕当属此列,当之无愧。

张春燕的《闲时花开》是一部有品质的作品,或者主题见众生,或者情感见众生,或者人物见众生,或者兼而有之。见众生的姿态,很美,很强大。值得大家好好学习,它是一部具有真正意义上的汉语言文学,散文气质像是飘逸雄健的骏马,而评论文更像是沉凝碾压的坦克,有诗意的留白空间,也有奇妙的缜密度。

——河南省作协第五届副主席,第二届杜甫文学奖获得者 李天岑

张春燕的作品贴近生活,内容感人,写得又快又好。而其实,她的散文也是相当棒的,往往可感生活的气息、生命的温度和文化的修养,语言姿态落落大方又不失文雅。对人有很好的启迪启发作用,读了春燕的作品能让人感到作品的骨气,个性,神采飞扬,让人审视自我,激发潜能,对社会关注的热点剖析得入木三分,抓住要点,不偏不倚正中要害。让人有更深刻的思考,真正起到用光明驱散黑暗,用善良驱散邪恶的作用,这么年轻但是文笔精炼独到实属不易。

她的很多作品曾被安徽省级示范学校祁门一中作为校训,并被很多学校作为德育素材用来教育学生且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全国劳模,一级作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秦俊⑦2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晚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