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 |晨报数字报
  第W17版:古今秘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红孩子》《闪闪的红星》诞生记
《闪闪的红星》最初拍摄时有两个“潘冬子”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8月11日 星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闪闪的红星》最初拍摄时有两个“潘冬子”
导演夸小演员祝新运:这孩子演戏太灵了……
稿件来源:南阳晚报*南阳网

影片《闪闪的红星》根据小说《战斗的童年》改编。原著中的年度跨度是从1934年写到1949年,潘冬子从一个7岁的儿童成长为一个青年,当了一名解放军战士。所以,影片最初拍摄时,潘冬子由两个演员分别饰演……

1964年,济南军区文化部干事李心田创作完成小说《战斗的童年》。1971年,李心田对小说修改后,改名《闪闪的红星》。1972年5月,《闪闪的红星》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小说连续广播节目很快播出了这部小说。八一电影制片厂(以下简称“八一厂”)导演郝光当时正在筹拍根据李心田同名话剧《再战孟良崮》改编的同名电影。他与李心田商定,下一部就拍摄《闪闪的红星》。与此同时,北京电影制片厂(以下简称“北影厂”)也想拍摄《闪闪的红星》,并向解放军总政治部打招呼:如果八一厂不拍,北影厂就拍。八一厂得知消息后,决定《闪闪的红星》立刻上马。导演改由李俊和李昂担任。《闪闪的红星》电影剧本由济南军区和八一厂集体研究、集体改编,王愿坚和陆柱国执笔。1973年7月底,电影剧本完成。9月,摄制组赴江西鹅湖拍外景戏。《闪闪的红星》是八一厂在“文革”时期正式拍摄的第一部故事片,上上下下格外重视,所有演员精挑细选:高宝成饰演宋大爹、赵汝平饰演冬子爸、郑振瑶饰演冬子妈、刘江饰演胡汉三、13岁的刘继忠饰演椿伢子、11岁的祝新运和另一位演员分别饰演小潘冬子和大潘冬子。潘冬子为何由两个演员分别饰演?因为小说《闪闪的红星》的故事从1934年写到1949年,潘冬子从一个七岁的儿童,成长为一个青年,当了一名解放军战士。最初拍摄时,基本按照小说的结构顺序,时间跨度大,因此潘冬子由两个演员分别饰演。饰演胡汉三的老演员刘江老师回忆说:“影片第一次拍摄时,演大冬子的演员还跟着我们一起去江西外景地。第二次拍摄时,剧本做了大的改动,大冬子的戏被全部取消了。”

1973年11月,摄制组拍摄了100多个外景戏镜头后,从江西外景地返回北京。八一厂领导审看样片后,认为拍得不好,研究决定重新拍摄,分镜头台本重新写,调导演王苹进入摄制组,撤换饰演冬子妈和饰演吴修竹的演员,冬子妈改由总政话剧团的李雪红饰演。重新改写的分镜头台本,故事内容只截取了小说的前半部分,取消了大潘冬子的戏。因此,祝新运饰演的潘冬子成为唯一的主演。

1974年3月底,摄制组再次赴江西鹅湖外景地,开始第二次拍摄。导演组有三位导演:李俊、李昂、王苹。王苹“文革”前因拍摄《柳堡的故事》《永不消逝的电波》等影片而蜚声影坛。《闪闪的红星》第二次拍摄时,王苹刚从“牛棚”里出来。王苹担心出来工作会遭到江青的嫉恨,因此主动向八一厂领导提出:影片完成后不要署自己的名字。根据《闪闪的红星》主创人员的回忆,王苹为这部影片付出了巨大心血,许多经典的段落都是王苹指挥拍摄的。有一场戏,灯下,冬子和椿伢子趴在米店阁楼的地铺上说话。导演李俊回忆,拍摄这场戏时,王苹提出孩子说话时,应该一边说话一边把腿翘在空中晃动,这样更加真实自然。

王苹对《闪闪的红星》最大的贡献,是将清新抒情的艺术风格带到了影片中。小说《闪闪的红星》原稿中,有些细腻的感情描写,但改稿时,作者李心田担心这些内容不健康,就删去了。八一厂拍摄《闪闪的红星》时,增加了一场戏,弥补了小说的缺憾:茅屋里,冬子抱着草走到母亲身旁,把草放在地上。母亲在整理草铺。冬子:“妈妈,我爸爸什么时候回来?”母亲沉思。冬子:“妈妈。”母亲:“孩子,你记得歌儿里是怎么说来着?等到春天满山的映山红开了,你爸爸他们就该回来了!”母亲低声唱:“夜半三更哟盼天明,寒冬腊月哟盼春风。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闪闪的红星》第二次拍摄时,还增加了“小小竹排”这个优美段落:“小小竹排江中游,巍巍青山两岸走。雄鹰展翅飞,哪怕风雨骤。革命重担挑肩上,党的教导记心头……”那优美的歌声至今仍广为传唱……

1973年6月,摄制组完成外景戏拍摄,回到八一厂拍内景戏。小说作者李心田回忆说,有一天晚上正赶上拍火烧胡汉三那场戏,祝新运演得极其投入,导演王苹对他说:“这孩子演戏太灵了,拍摄前把规定情景给他讲了,他很快就能酝酿出情绪来,该哭的时候,眼泪自然就流出来了,根本不用眼药水。你再给这孩子写部电影吧,有两部电影一撑,这个童星就亮了。”

1974年10月,《闪闪的红星》在全国上映,引起巨大轰动,毛泽东主席还派身边工作人员给祝新运送去了芒果。《闪闪的红星》之后,祝新运和刘继忠被特招入伍,几个月后又特招进入八一厂。后来成为八一厂演员剧团的正副团长。①2摘自《北京晚报》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晚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