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 |晨报数字报
  第W18版:关注九寨沟7级地震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们书写着人间大爱
中央安排1.8亿元资金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8月11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九寨沟地震 在那万分危难时刻
我们书写着人间大爱
稿件来源:南阳晚报*南阳网
S301线九寨沟县境内被落石砸中的大巴车。新华社

8月8日,灾难侵袭了九寨沟,而灾难发生过后的每分每秒,都有感动人心的故事发生在这里。危难时刻,竭力救援的官兵和志愿者、坚守岗位的医护人员、舍命救女的父母、互相依靠的陌生人都书写着人间大爱。

公安部交管局 疏散震区7万余人

公安部交管局10日表示,目前四川省九寨沟震区7万余名滞留人员得到安全疏散。

四川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立即组织警力对灾区进行交通管制,及时发布交通管制通告,确保社会车辆只出不进、核心区域道路通畅。截至8月10日13时,四川省公安交管部门累计投入警力3675人、各类警用车辆1900余辆次参与灾区抢险救援和受困游客、群众安全转移,设置交通管控点和疏导点16个,疏散灾区滞留车辆1.3万辆,协助疏散景区各类滞留人员7.1万余人。

同时,新疆交警总队组织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公安交管部门对通往精河地震灾区道路进行了排查,沿线道路未受到地震影响,通行正常。

墙壁垮塌 他将妻子紧紧护在身下

9日,九寨天堂洲际酒店停车场,头部包着白纱布的况永波和他的妻子李雅在等待撤离。

况永波是德阳人,李雅是河南人。今年8月是他们结婚10周年纪念,于是到九寨沟庆祝一番。

8日晚9点多,夫妻俩正在九寨天堂洲际酒店吃饭,突然感觉到明显晃动。李雅本能地往桌子下钻,看到桌边的墙壁一下子垮塌下来,况永波扑身就将妻子紧紧护在身下。

到达安全地带后,很快便有医疗人员前来帮况永波处理伤口。

震后撤离,按照老人、孩子、伤员优先的原则,受伤的况永波是可以和妻子先上车的,可他们却留到了最后一批。“从昨天晚上到今天,别人都在帮助我们,给我们安全和温暖,我们愿意等到最后。”李雅说。

母女志愿者 彻夜未眠

9日上午9点半,九寨沟县人民医院三楼的临时病区,三名志愿者靠在一起睡着了。她们是母女三人,妈妈叫杨明珍,两个女儿分别是袁菁、袁榕。

帮病人取药、送水,帮助搭建帐篷、铺床,陪伴着情绪激动的伤员,帮医护人员将病人抬下救护车……从凌晨到今晨,这个志愿者家庭都没有合眼,“事情太多了,忙着忙着就不觉得困了。”杨明珍说,因为医疗救援队的到来,她们才获得了片刻的休息,于是就靠着桌椅眯着了。而此时,作为父亲的袁富荣还在手术室外帮忙抬伤员。

生命最后一刻 父亲把生的机会留给女儿

8日晚,一辆载有31人的旅游大巴行驶在S301公路上,吕某和妻子叶某坐在最后一排,他们的女儿坐在两人中间。

地震发生时,一块巨石砸在了这辆大巴车的尾部。

吕某的姐夫万先生告诉记者,大巴车被击中的瞬间,车内响起一片尖叫。吕某和叶某情况则不太好,巨石正好砸中坐在车尾的他们,危急时刻,父亲砸窗求救。

很快,孩子获救。叶某和吕某则因失血过多,离开了人世。“爸爸妈妈,你们快出来。”获救后,她哭着四处求救。

“她一直问我,爸爸妈妈呢,怎么还不来找我们。”每次对上侄女焦急无助的眼神,万先生都会有种天崩地裂的感觉,“我们真的说不出口,只好骗她爸爸妈妈在急救,可是又能骗多久呢?”

我必须站出来 我只能救人

地震发生时,雅安消防鄂州路中队副中队长罗川滨正在九寨沟度假。

强烈地震让他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沙发上滚了下来,腰部挫伤。

当时人们的情绪很不稳定。他参与维持秩序,统计失联人员,协助酒店工作人员抢救物资。

群众转移完毕后,他录了一段视频:“我是罗川滨,刚刚已经喊话让所有人去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停车场。我受伤了,我不知道还能救几个,能救几个救几个。”

“灾难面前必须站出来。”罗川滨说,“不管我能力有多大,只要能救人,能够帮助受困受伤群众,再大的危险我也毫无畏惧,那是我的使命,那也是我的光荣!”

据新华社 四川日报 华西都市报 中国青年报等

13

3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晚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