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 |晨报数字报
  第W21版:晚报大放送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悬赏“一错千金” 作家被诉兑奖
相关链接《《《 白平告阎崇年为何败诉?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8月11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悬赏“一错千金” 作家被诉兑奖
山西大学教授白平挑错172处 要求兑现奖金17.2万元
稿件来源:南阳晚报*南阳网
张一一的微博截屏图片

5年前,作家张一一新书《带三只眼看国人》由南方出版社发行。他“效仿”当年的阎崇年,微博悬赏“一错千金”,并称“绝不像阎崇年老头般耍无赖不认账!”可是,令人尴尬的一幕发生了:有人从其书中挑出了172处错误,要求兑现奖金17.2万余元。而此人正是当年告阎崇年的山西大学文学院教授白平。然后就像当年的阎崇年一样,张一一被白平告上了法院。10日上午,此案在北京市朝阳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教授称挑出错误172处

张一一,湖南岳阳湘阴人,中国新生代作家。2012年2月,张一一新书《带三只眼看国人》由南方出版社发行。同年3月25日11时28分,张一一在其腾讯微博公开留言:“为推广和普及中国地域文化知识,让14亿华人更了解中国各省人不同性格特点,兹郑重承诺凡挑出拙作《带三只眼看国人》1个错者即奖赏1001元” 。

白平说,他得知该消息后遂网购此书,并从中挑出了大量错误。白平举例:该书第3页错把出自毛泽东文章《改造我们的学习》的“自以为是,老子天下第一”,写成出自《反对自由主义》。

白平共在书中挑出错误172处,包括知识性错误、病句、错别字等问题。根据张一一的赏格,白平应得奖励金172172元。为此,他诉至法院要求张一一支付奖金。

被告称悬赏应有时效

10日上午,白平教授因有讲座未能亲自出庭,前来开庭的代理律师也正是当年给白平代理阎崇年案的律师。法庭上,律师提交了张一一发布的腾讯微博截屏。

针对白平的起诉,张一一的代理律师称,张一一当初发微博悬赏的目的是为“推广和普及中国地域文化知识”,虽然没有约定悬赏的时间范围,但是通过其目的性可以看出该悬赏是有一定时效性的。对于172处错误,被告律师也不认可,认为很多属于白平主观上认定的错误,没有依据。

庭审最后法官进行调解时,原告律师表示可以在现有基础上打八折,被告律师却表示只能兑现一万元。因双方分歧较大,法庭调解未成。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晚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