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 |晨报数字报
  第W15版:县区在线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七彩柞蚕”织富路
《旗帜的力量》开机
普查林木种质资源
武术少年展英姿
创建省级卫生乡镇
方城县:激发人才干事创业
专项行动保民生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错季生产发展林下经济,南召县——
“七彩柞蚕”织富路
稿件来源:南阳晚报*南阳网

本报讯(特约记者姜纪增 通讯员王修文)“你们快看,这些可爱的蚕宝宝已经‘瘦身’,如果近期天气晴朗,它们过不了几天就该吐丝结茧了。”10月9日上午,在南召县南河店镇东庙蚕坡上,“老专家”郭有玲指着枝条上缓慢蠕动的七彩柞蚕,兴奋地告诉记者,“无论是从目前的长势,还是从技术参数来讲,今年秋蚕试养是非常成功的,以后咱县的蚕农收入就更好了。”

作为国家优质柞蚕茧出口基地县,南召柞蚕以往只在春季放养,成为一化柞蚕,如今秋蚕的试养成功则标志着南召柞蚕“二化”时代的到来。按照蚕业专家的说法,“春蚕的腿,秋蚕的嘴”——说的是春柞蚕到处爬行觅食,而秋柞蚕的嘴厉害,老的叶子也能吃下,这样能节省人工成本,放养量还能再扩大。更为重要的是,复养指数的提高,提高了单位面积收益,且与东北等地的柞蚕生产形成时间差,蚕农收入有望相应翻番,这是2000多年来历史的突破。

南召柞蚕历史悠久,据史料记载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该县蚕业发展秉承天然的区域优势和独有的科技优势,同时具有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环保、绿色、有机、无公害等诸多特点,是最具南召特色、最适合南召发展的扶贫产业。经过多年的品种选育、繁育,目前已培育出“宛黄”“豫大”“胶蓝”“胶绿”“鲁红”“杏黄”“白一化”等有观赏价值的彩色柞蚕7个新品种,称之为“七彩柞蚕”。该县的柞蚕产业从分散放养到集中销售,再到错季生产、林下经济,正在农业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加速推进。

2017年全县完成放养春柞蚕卵量700公斤,产茧25万公斤,蚕农养蚕茧销售收入约1500万元,产业带富脱贫100余户380多人。①2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晚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