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 |晨报数字报
  第W14版:博雅南阳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香格里拉流星无踪 新疆陨石南阳安家
秋日的人与鸟
缘分真是难说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香格里拉流星无踪 新疆陨石南阳安家
稿件来源:南阳晚报*南阳网
“铁牛”陨石

□杜全山

10月4日中秋夜,一颗流星体划破了云南西北的夜空,“嫦娥下凡”、“月亮之神”牵动了千百万人的心,轰动国内外陨石界。数日来,当地政府与来自四面八方的搜寻者涌入云南迪庆州香格里拉周边地区,进行大规模的搜寻“嫦娥之神”,至今没有结果。

无独有偶,与此同时,一块来自天山南麓的730公斤的陨石开始启程,奔赴嫦娥奔月起源地——南阳。

前不久,本人在新疆考察陨石时,发现这块象形的陨石,毅然高价购买下来,委托朋友在中秋节发回南阳,捐赠嫦娥奔月起源地——南阳铁牛庙,让它陪伴嫦娥家的“铁牛”,为伏牛山的乡亲们祈福纳祥。

10日,本人来到古时的雉县——云阳镇,迎接这块橄榄石陨石,安家八百里伏牛山第一观——铁牛庙。从整体外观来剖析,这是一块比较大的星体爆炸之后,又经过低空碰撞熔融,然后定向坠落的石陨石。中磁性,熔壳、熔流线、气印比较典型,颇似一头牛,迎合了传说中嫦娥家的一头大黑牛。

“嫦娥奔月”神话最早就是源于古人对月亮的崇拜和祭祀。许多文献及地方志记载,嫦娥家在河南西部。古往今来,伏牛山南麓就流传着这样一个神话传说:嫦娥在奔月之前,家里一头大黑牛被神仙骗到天宫,因为思念嫦娥而偷偷跑到月宫,被王母娘娘派神兵天将追赶,一头钻进地洞,拱出了八百里伏牛山,它的一只角露在了南召县东部,后人建铁牛庙祭祀。

2008年,本人考证并申报“嫦娥奔月神话”为南阳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并根据八百里伏牛山来历的传说,发掘到了明清南阳地方志记载的“铁牛陨石”。①4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晚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