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 |晨报数字报
  第W12版:星光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割草趣事
书画苑
又闻桂花香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又闻桂花香
稿件来源:南阳晚报*南阳网

□郭家富

身居闹市,想静下来闻一闻花香,赏一赏风景,想一想心事,那是奢望。

一天晚上,我在街边散步。忽然,有一股花香向我袭来,由远而近,由淡而浓,甚是诱人。循着花香走去,但见街边一院落里,泰然立着几株桂花,那花香应是从那里飘过来的。

站在院子的围栏边,我驻足良久。我喜欢这桂花的香味,隔着围栏,我使劲地闻着花香,生怕感受不到桂花香的甜美与醇香;我甚至像中了邪似的,张开大口,用力咀嚼那空气的味道,生怕辜负了桂花对于秋天浓浓的那份情谊。

桂花有金桂、银桂、四季桂之分,唯金桂的花朵最为艳丽,花香最为浓烈,想必院子里的几株桂花应是金桂了。

去过桂林城的人都知道,花开时节,满城飘香,一街两行,全是桂花,人们在桂花的沐浴中工作、生活,那堆满脸颊的笑,是从心底发出来的。

说到花香,我还真的被狠狠地感动过几回。

近年来,城区新增不少公园绿地,尤其是各类花卉的种植数量急剧增加。在经过了几个寒暑的酝酿之后,这些花儿陆续开放了,花朵由小变大,香气由淡而浓,以至于整个城区都被鲜花所包围,大街小巷花香四溢。

先露峥嵘的,当属梅花了。冬的寒气还未散尽,急不可耐的腊梅花、红梅花、绿梅花你不让我,我不让你,灿烂地开了,给冬日的宛城增添一抹亮色,给冰冷的风景带来些许生机,人们争相在梅花前驻足流连,扶枝弄影,似乎要把这美好的瞬间永远珍藏在相册,珍藏在青春年少和夕阳无限红的记忆中。

闻着恬淡素雅的梅花香,看着人们对花儿的那份追逐与喜爱,作为园林行业的一份子,我在内心深处,第一次因花而感动了。

时序进入春季,大地回暖,万物复苏,积蓄了一冬力量的花儿,争着向人们微笑,竞相在人间开放。碧桃、红叶李、榆叶梅、美人梅、海棠、樱花……一株株,一行行,一簇簇,一片片,红的像火,能把人的内心融化;粉的像穿着花衣的少女,舞动着春的旋律,散发着春的讯息……我再次因花而被感动了。

当然,在古都宛城,最让人感动的春天之花当属月季。月季有“花中皇后”之称,因其花大而艳,花期又长,很受人们青睐。它的花香好闻极了,美妙极了。它不像洛阳的牡丹,富贵而艳丽,也不像开封的菊花,纯美中略微带苦,它更像一壶陈年的老酒,浓烈而醇香,小酌两杯,是最好的,喝得多了,是要醉人的。

此时的我,站在秋天的夜里,闻着满城飘着的桂花香,又一次被花的香味感动了……⑦2

(作者单位:南阳市城市管理局)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晚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