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 |晨报数字报
  第W11版:南阳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在草原
两个我
寐语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个我
稿件来源:南阳晚报*南阳网

我站在一个地方,居高临下地往下看,看见有两个一模一样的男人在地上走动。我知道,这两个人都是我。怎么会这样呢?我感到好奇,就很注意地看着,想看看那两个“我”在干什么。

其中一个“我”站在一块像蚌壳一样的石头上。那石头突然晃了一下,从一侧张开了一点,里头发出耀眼的光芒。我知道,这石头抱着一个太阳。这块石头,是眼前的这个“我”发现的。此时,“我”正在低头研究,如何把这石头里的能量弄出来;同时,这个“我”还在思考,把那些能量弄出来之后,用在什么地方:是照明呢,还是取暖?这个“我”,正为此忙得一塌糊涂。

另一个“我”在一所房子里坐着。不知道这是什么地方,屋子里头有“我”和我爱人,还有我老家的一个朋友和他的老婆。下雨了,雨很大。我朋友的老婆突然起身要出去,她的意思是:不能再连累你们了。我知道,她是怕我管饭。我的朋友也跟着出去了。我的爱人赶紧去追他们。我朋友的老婆从“我”面前走过,“我”应该起身拦住她的,可是“我”没有动。看到她走进茫茫大雨之中,“我”感到不安,就穿着绒布拖鞋去追赶她和我的朋友。

这是一条街道,又像是一个村庄。“我”来到一个十字路口,大雨如注,没有一个人。“我”突然意识到,没有带手机。要是有手机,“我”可以跟他们打电话,问他们在哪里,可是“我”没有带手机。迎面来了一个女子,“我”想借她的手机用用,但不好意思张口,就眼睁睁地看着那个女子从眼前走过去了。

正在焦急的时候,“我”来到一个院子里,有一个中年男子带着一个男孩站在那里。那个男孩估计不到十岁,但看上去有点苍老,他的脸上长着一个圆形肉瘤。突然,那个小孩朝“我”伸出双手,用自卑的语气说:“你看我的手,一个大一个小。”果然,他的左手只是右手的一半。“我”不好意思起来,觉得是看到了人家的隐私。“我”安慰他说:“没事儿,可以做手术,换一只手就行了。”他长长地叹了一口气,走了。

“我”站在院子里,想着那个男孩的手,还有我那走失的朋友夫妇,心情很沉重。

看到那两个“我”各自在操心着不同的事情,觉得自己多余,就走开了。走了几步,不放心,扭头看看,那两个“我”已经不见了。我站在那里,想不清自己是谁,心里雾蒙蒙的。⑦2

张鲜明,河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省诗歌学会会长。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晚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