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 |晨报数字报
  第W3版:晚报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好人法” 为见义勇为者撑腰
礼让斑马线是社会进步的体现
“四尾鱼”
快递涨价不必大惊小怪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礼让斑马线是社会进步的体现
稿件来源:南阳晚报*南阳网

在杭州公差期间,在街上穿越道路时,所遇汽车均自动停下,礼让行人优先通行,让人在赞叹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同时,对这座人间天堂好感再生。无独有偶,早几日到漯河公差,同样的情景又出现,心中大为感动。当地朋友介绍说该市正在创全国文明城市,机动车礼让行人是必然要求。回到南阳,自己驾车上街。妻提醒我说,南阳从9月20日开始,强制实行“礼让斑马线”,即所有机动车在穿越斑马线时,必须优先让行人通过,否则交警部门将予以处罚。听了之后,我心中称好,并坚决支持和带头执行。

礼让斑马线是对生命的尊敬,更是社会文明发展的呼唤。早些年,出国归来的人都感叹国外文明程度高,说外国人小汽车礼让行人。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建设发展,祖国日益强大,人民群众的经济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文明素质也在一步一步地提升。

在现实生活中,任何一种事物的发展都有一个过程,强制礼让是培养好习惯的开始。新政伊始,礼让斑马线这一规定,大部分市民还不知道。在开始实施时,要加大宣传力度,让市民知晓,让驾驶员明白。在推行过程中,要加重处罚力度,让市民在驾驶过程中牢记和遵循这一规矩。礼让斑马线好习惯是文明的表现,要通过文明宣传、社会监督、强制处罚、自愿参与,达成共识、养成习惯这些步骤,才能实现。正如恋爱从来不是一个人的事,对于行人来说,遵守红绿灯也是对车辆礼让的尊重支持。

礼让斑马线,文明通行,是社会进步的体现。大家统一行动起来,更好地造福南阳人民。①3

(作者单位:南阳市林业局)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晚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