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 |晨报数字报
  第W12版:博雅南阳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王世襄:古董鉴定就一招“望气”
多肉植物养护的差异
冬天饲养蜥蜴 多保暖少进食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月12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北方冬天
多肉植物养护的差异
稿件来源:南阳晚报*南阳网
多肉植物

□时 光

北方冬季的气温寒冷,所有的多肉植物都要移至室内养护,越冬温度最好不低于5℃。在北方地区,冬天大部分家庭有供暖,即便是没有暖气的家庭也生有炉子或其它的取暖设施,多肉植物的摆放位置应离暖气片有一段的距离,以免因温度过高导致植株“夏休眠”,并注意营造适宜植物生长的昼夜温差。“夏型种”的多肉植物宜保持5℃至10℃的温度,温度过高会造成植株徒长,影响休眠,不利于来年的生长,并影响株型的美观。

为安全过冬,不管是南方还是北方,采光和通风是必须考虑到的,保温工作做得再好,但缺少光合作用就是不死也会导致植株徒长。哪怕是处于休眠期,多肉对光照也是有一定要求的,缺少的话植物体质就会虚弱,抗逆性下降,即使当时没挂掉,也会在来年生长季显得病怏怏无法发力。因此,冬季尽量选择光照时间最长的地方摆放肉肉是非常必要的。

在北方有暖气的室内,温度能保持20度左右,植物就不会停止生长。而在南方,即使是像长生草属、景天万年草类这类耐寒的肉亦要放置在向阳背风处。

北方的肉友千万不要把植物放在暖气片上面或附近,这是冬季养护之大忌。暖气片就像一台“烘干机”,会把植物给活活“烤死”。北方的肉友千万别以为有了暖气就万事大吉。如果把肉肉放在暖气上,肉肉很容易出现浇水就腐,不浇就干的问题。所以还是要让肉肉远离暖气为好。有条件的,就上一台加湿器吧。

而南方没有保暖设施,空气湿度也大,童鞋们可以把肉肉集体放在朝南的阳台上,并记得经常给它转转盆,均匀日照。若连续几天下雨或下雪,放晴时不要突然搬到阳光下,免得植物一下子适应不了。并且要在控制湿度上花点工夫,防止湿冷冻伤。

北方地区如果家有暖气,室内达到15-25度,而且非常干燥,水分挥发很快,这种环境下可以正常浇水。而在南方地区,温度低又常下雨,就要控水尽量保持土壤干燥。特别是那些根系比较少,或者已经砍头扦插的小苗,直到长出根系后才可以少量浇水,不然非常容易腐烂。①4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晚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