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 |晨报数字报
  第W5版:民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有梦想的人,最了不起!
慰问贫困户 送上棉衣被
开通11条接听热线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月12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雪皑皑的田野,印满劳作的脚印;机器轰鸣的车间,站满忙碌的身影——
有梦想的人,最了不起!
稿件来源:南阳晚报*南阳网
龙升工业园区内忙碌的工人

□本报记者 刘 娜 文/图

城中银装褪,乡野积雪深。

2018年的第一场大雪刚停,我市新闻战线“宣传贯彻十九大 十佳记者走基层”采访活动,就再次启动。这一站,是卧龙区。

踩着积雪和泥泞的记者们,走进月季基地,参观走向世界的南阳月季如何在线上线下香飘四溢;来到艾草工厂,探究古老神奇的中药宝库如何回馈现代养生;登上珍禽满坡的特色养殖场,寻访听着音乐下蛋的芦花鸡的别样生活;也来到光电产业聚集区,感受高科技如何让日常生活大不同……

这是个扬帆起航的新年,也是个脑洞大开的时代。就像一位受访者所言:“有梦想谁都了不起。”今天,请跟随本报记者走基层的体验,感受新年份新梦想,新时代新希望。

药香四溢,花开世界 地方的也是世界的,古老的也是现代的

卧龙区蒲山镇杨营移民新村。偌大的厂房里,溢满艾草的香气。轰隆的机器声中,100多名工人正娴熟而忙碌地作业着,有的制艾条,有的制艾绒,有的制药艾。

“一个月,至少挣个三四千,有时候六七千也不成问题。”一位正在制作艾条的女工,头也不抬地说,她的工友大都来自杨营移民村,能在家门口挣钱,觉得踏实又知足。

“艾产业的崛起,是文化南阳携手古老中医送给现代人的珍贵礼物。”这片厂房的主人——南阳大艾无疆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申春娴由衷地说,当来自南阳伏牛山的纯正艾草,遇见医圣张仲景《伤寒杂病论》的艾灸疗法,解决现代人亚健康的艾产业,就应运而生。

作为非遗传承人,申春娴和她的大艾无疆,集种植、加工、研发、培训和传播为一体,不仅带动移民老乡致富奔小康,而且将南阳的艾传遍大江南北。“传承任重道远,贵在不忘初心。”她说,艾草是这片土地留给南阳人的财富,新的一年里,她要带动更多人致富,让南阳“艾”造福更多人。

有这个梦想的,不止申春娴。

在卧龙区石桥镇,中国月季交易网的创始人邓小旭,正踩着田野里的积雪,到月季种植户的基地走访。互联网+的时代,邓小旭和他的团队以花千谷苗木种植有限公司为依托,成立南阳月季电子现货交易平台,不仅为月季种植户提供一站式服务,而且让南阳月季销往世界各地。

在种植户赵学栓的月季大棚,邓小旭详细询问月季扦插进展后,高兴地说,冬天月季处于休眠期,是扦插的好时机,抓住机遇好好干,就是抓住了钱袋子。

田野里白雪皑皑,没有凋谢的藤本月季,在寒风中摇晃满枝鲜艳的花朵。清瘦的邓小旭挥舞着大手,边讲述着他下一步的月季梦,边大步走在松软的雪地里。他身后,留下一串串清晰而有力的脚印。

勤劳改变命运,科技改变生活 有梦想了不起,敢创新才有未来

在雪地里留下清晰脚印的,也不止邓小旭。

卧龙区潦河坡镇崔坊林场。40岁的樊阳站在残雪满地的山坡林地上,正边播放音乐边喂养他的芦花鸡。两万多只鲜红冠子灰白羽毛的芦花鸡,跟着音乐顿首啄食打鸣,震得松林里松枝上的积雪纷纷落下,看起来美丽又壮观。

“芦花鸡是珍禽,一只成鸡120元,一个鸡蛋一块五一个。”樊阳告诉记者,一只鸡每年下150个鸡蛋。樊阳是下岗工人,丢下铁饭碗后,他走上了养殖路。蹚出饲养、防疫和产销的路子后,他又带动崔坊村的36户贫困户一起奔小康,为他们免费提供鸡苗和免费技术服务。受助的农户,只需在每年的十月、十一月、十二月给他提供15个鸡蛋即可。

新的一年里,樊阳的梦想是扩大养殖规模,带动更多贫困户致富。“有梦想的人都了不起,关键是你得有。”樊阳说,这个年代不养懒人,但勤劳人的人总会有饭吃有钱赚。

现在属于有梦想的人,未来属于敢创新的人。

在崔坊村小学旁,占地1000亩的富士康光伏发电板,在冬日的阳光下熠熠闪光,就像一排排浅灰色的列队阵营,俯瞰并守护着有山有水的潦河坡。

引进大企业,创新大项目,拥抱新时代,是南阳这些年的发展战略。在卧龙区王村龙升工业园区,河南中富康数显有限公司办公楼内,数百名身穿蓝色工作服的工人,正在流水线上生产、检测、包装先进精密的激光投影仪、激光打印机和电子激光制造机。

当与世界接轨的高科技落户南都帝乡,这座历史优秀的人文之城,也在一点点向科技之城迈进。②5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晚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