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 |晨报数字报
  第W16版:抢鲜24小时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还剩32年“寿命”?死海将死
土私人飞机坠毁 名媛闺蜜团殒命
普京曾下令击落“涉恐”客机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3月14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还剩32年“寿命”?死海将死
水面迄今缩减超过三分之一,水位每年平均下降大约1.2米
稿件来源:南阳晚报*南阳网

死海,全球海拔最低湖泊,大自然赐予神奇浮力,促成“死海不死”神奇,再加上丰富的矿物质,吸引世界各地游客。然而,水位每年平均下降大约1.2米,水面缩减超过1/3,6500多个天坑散落各处,现实致使“死海将死”俨然成为一种预言。

管理不善、过度开发、气候变化、水源不足,诸多因素令前景堪忧。

以色列环境保护部近期报告,死海水位下降速度“令人震惊”,现在每年平均1.2米左右,过去40年间,累计下降大约30米。水位下降,原来有水处形成盐块;盐块在地下水冲刷下消失,地表显现窟窿,即天坑;天坑会崩塌,构成危险。伴随湖面不断缩减,天坑逐渐增加。20世纪80年代,死海出现第一批天坑;随后,天坑数量持续上升,如今6500多个。中东生态和平组织提供的资料显示,死海水面面积迄今已经减少超过三分之一。一种极端预测是:死海可能2050年干涸。

死海环境恶化开始于20世纪60年代。

持续缺水,促使以色列和约旦等国以修建大坝方式截流约旦河,用于灌溉,而约旦河是流向死海的最主要水源。中东生态和平组织的数据表明,约旦河流入死海的水量目前为每年5000万至1亿立方米,而截流约旦河以前为13亿立方米;死海每年水量赤字8亿立方米。这意味着,原本汇入死海的约旦河河水,超过90%遭截流,致使死海持续处于严重“入不敷出”状态。

环保部首席科学家内塔尼亚胡认定,全球气候变化是导致死海“萎缩”的关键因素之一,而一系列经济活动打破了“微妙的自然平衡”,造成灾难性影响和后果。

至于应对措施,用以摆脱死海所陷困境,她说:“如果没有水源补充死海,我们看不到解决方案,这是问题症结。”他建议,可以部分恢复约旦河下游流入死海的水源,同时对使用死海水资源的企业征税,鼓励借助水消耗量更少的工艺提取死海矿物质。⑥5据新华社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晚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