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 |晨报数字报
  第W11版:南阳讲述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心怀赤诚,才能玉汝于成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3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逐梦文学26年,她出版8本书。不论是清贫如洗的昨日,还是岁月静好的当下, 她坚持写质朴的文,做真实的人。南阳青年作家张汝——
心怀赤诚,才能玉汝于成
稿件来源:南阳晚报*南阳网
张汝在看她的新书《豌豆花开了》
张汝在写作 (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刘 娜 文/图

清净。

这是张汝留给人的第一印象。那个春日,素颜的她,身穿中式绣花马甲和曳地黑色长裙,从白河岸边款款走来时,河岸两旁,草木生发,梅花盛开,桃花待放,乍暖还寒的春风摇动抽出嫩条的柳枝。清秀干净的她,从春意盎然的景中走来,沉静的眉眼携带微微笑意。

2018年1月,张汝的新书《小时候》《豌豆花开了》由海燕出版社出版上架。这是两本关于童年和故乡的书,也是两本致敬父母和乡愁的书。不惑之年的作家,怀着一颗少女心,写尽故乡的人、情、事,也写透记忆的苦、暖、爱。

文字是质朴的,文风是简洁的,插画是素雅的,亦如作者本人,清净而素简。

平和。

这是和张汝聊天时最深的感受。古色古香的院子里,和她相对而坐,听她讲中学时就在写作方面崭露头角,凭写作特长被河南大学中文系特招的经历,听她谈20年前大学毕业时,放弃省城机会执意回到南阳盆地当作家的选择,听她聊穷困潦倒时边照顾孩子边深夜苦写的困境,也听她论读书写作对于她生命质地和灵魂内核的影响。

3个小时的漫谈中,她语气始终淡淡的,就像在讲述别人的故事。即便讲到走投无路、负债累累的境遇,她也没有悔不当初的懊恼,抑或心怀不平的指责。“接受就是了,坚持就是了。”说这话时,她清澄的眼睛里有光闪过。那是大地一样沉稳的女子,才会有的接纳和笃定。

勤恳。

这是张汝身上最令人难忘的特质。她是一个真实到让人无处躲闪的女子。不管是谈到自己放不下写作和思考守望,还是说起早年写作时心怀的功利和虚荣,抑或是谈到自己某本书的狭隘与局限,她都是直面的态度:不避讳问题所在,也不遮掩瑕疵所致,坦荡明亮,却不推责他人。

写作26年,工作20年,读书和写作几乎构成她生活的全部,也已经改写了她命运与处境:2016年,38岁的她被郑州启元学校以优渥待遇特录。而翻阅她出版的8本书,不管是《落尽残红始吐芳》《豆子知秋》,还是《小时候》《乡村童年》,都能看出她对待文字的诚意。

“写质朴的文,做真实的人。”她说,年轻时,以为晦涩难懂是深刻,以为花团锦簇是美丽,以为特立独行是个性,如今才明白,最好的文字都是简单而真实的,最美的情感也是长情而克制。真正的写作者,是用白开水般的文字写出深入骨髓的共鸣与映照灵魂的光亮。

这是一条艰辛的路,但这位穿着一二百块钱的素衣行走省会拜见大师的女子,已顶风上路,逆流而行。

对于努力的人来说,生活始终是一把雕刻刀。最美的人和最真的心,历经岁月打磨后剥落层层外衣,展露切切灵魂。“心怀赤诚,才会玉汝于成。”她微微一笑,道出了名字由耳熟能详的“张茹”,改称陌生中性的“张汝”之缘由。

春光照在她白净的脸上。她身后,一树红梅含苞待放。

不要指责别人,只需做好自己

记者:坚持读写,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张汝:读书和写作不仅丰富我的人生,丰盈我的思想,而且给我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让我有机会回报生养父母予以回报,让我过上了心中向往的人生。

记者:碎片化阅读时代,到处是刷手机的人,有人说,缓慢和沉思是时代的奢侈品,你如何看待?

张汝:我看待这个问题比较佛系。电子产品改变和影响了我们的生活,但事物都是有利弊共生的。即便是碎片化阅读,也比不阅读好,量的积累也可以引发质的变化。

每个时代,都有缓慢前进的人,都有深刻沉思的人。优秀的少数人成为时代精英和民族脊梁,所以就有“仁者稀、流俗者众”的古语。要宽容看待刷手机的人。刷手机,不代表没思想。“子非鱼安知鱼之乐也”,不能用你的观点去强求别人,你唯一能做的,是做纯粹的自己,是遵从内心节奏前行。

记者:小时候,你的梦想就是当作家吗?现在,这个梦实现了吗?

张汝:我小学四年级时,曾经写过一篇名叫《长大不当农民》的作文。那时,我最大的梦想是不当农民。现在,离开家乡,定居省城,我反而想念农村,想念故乡。逃离和回归,嫌恶和理解,大概是每个人和故乡都会有过的误区与言和。只是,当我们想念故乡,故乡已不是儿时模样,我们只能在回忆中用文字来还原儿时的故乡。这也是《小时候》《豌豆花开了》出版的原因。

中学时,因为作文发表,我梦想当作家。后来,这梦变成真。2013年,我的纪实文学《白水河畔育林人》出版发行。新书发布会上,我曾说,2007年,我出版第一本书《我的乡村童年》时,有人叫我作家,我深知自己不配这一称谓,请不要这样称呼我。现在,我依然觉得自己距离真正作家还很远。我的作家梦已经做了26年,而且从未改变,无论什么样的情况,我会沿着梦想的道路走下去,写质朴的文,做真实的人。

女人越独立,才会越幸福

记者:作为妈妈,你如何看待家庭和事业兼顾?

张汝:无论在任何时代,女人都要有一份属于自己的职业,最起码要做一份能够养活自己的工作。社会转型期,一切变化很快,不确定的因素太多,女性要有独立意识和冷静头脑,这样才能为幸福的人生保驾护航。

每个孩子都会以事业有成的妈妈为骄傲。母亲的修为影响孩子一生,所以说,母亲更应该把自己的事业发展好,给孩子一个榜样,为自己增加更多自信。

记者:最近在读哪些书,下一步有哪些写作计划?

张汝:一个人的阅读史是一个人的成长史,也是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童年时,喜欢看连环画,少年时,喜欢读散文,看得多是杂志报纸,青年时,喜欢读小说。如今人到中年,哲学类、心理学、文学、美学、医学、经济学都涉足。哪天不读书,就觉得惶惶不安。

去郑州工作这两年,我吃住在校,守着图书馆。我花了两年时间,还没有把手中的一套四十本国学经典读完,边读边写,边学习边思考,后悔读得太晚了。

从1992年发表处女作,到2007年出版第一本书,我已经在文学的道路上蹒跚26年,会继续写下去,最理想的作品永远是下一部。目前正在修改《顺势教育笔记》等待出版,中州古籍社已经报了选题。接下来会写《顺势的果实》,也是一本反映教育方面的书籍。

南阳作家群的很多老师,都给我帮助

记者:你提到,南阳作家群的老师很多都对你有过影响和帮助。

张汝:文学前辈二月河老师曾说过,文学不拜师,老师教不出作家。在所有的艺术门类中,唯有搞文学的没有师承关系,因此文学是最难搞的,完全是自己摸索着前进。

在我写作过程中,对我有影响有帮助的人很多,像我的文学启蒙师李丰国、李保进、张道华、王式珍等老师,在中学时代对我走上文学道路影响很大。

毕业之后,怀揣作家梦回到南阳,南阳文学界的前辈们对我都很关照。我出版第一本书是二月河老师提书名,周同宾老师写的序。后来又找二月河老师作过序提过书名,他们对我的帮助我永远铭记在心。

还有李天岑、秦俊、廖华歌、殷德杰、马本德、白万献、薛继先等多位老师,包括已故的孙有才周熠老师都对我有过帮助,即使和我同龄的文友鲁钊、徐文、马东伟、刘平家、李远他们,也都帮过我。

在南阳民进工作8年,很多领导同事都对我支持很多,用一张纸也写不完。我是幸运的,所到之处都有帮助我的人;我是感恩的,对每个提携的人都铭记于心。我相信,心怀赤诚,才能玉汝于成。②5

心有沉香,不畏浮世 ——对话张汝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晚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