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 |晨报数字报
  第W10版:南阳人文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叹命运多舛,韶华流年付磨难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3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府山,末代唐王朱聿键的命运悲歌(上篇)
叹命运多舛,韶华流年付磨难
稿件来源:南阳晚报*南阳网
王府山盛满王府旧事 本报记者 李 萍 摄
隆武帝(网络图片)

□本报记者 李 萍

引子

王府山就在市区共和街上。穿过热热闹闹的工农南路,再向西折进共和街,行不过数百米,便看见醒目的朱门灰墙。当然,高墙拦挡不住王府山的“视线”,你只要仰头往墙里看,就可与它默然对视了。

走近看,18米高的王府山似乎没有想象中那么高那么陡,山周绿植葱郁,映衬得叠加的山石格外峻厚。拾级螺旋而上,穿洞走穴去山顶,才感觉这沿山峰脊背或绝壁陡峭边缘逶迤的道路之陡与险处。

尽管地处闹市,但王府山所在院落却很安静,我一人孤单地上山,走到顶峰接天亭下的台阶时,忽听到叮当声,仰头看去,亭角垂挂的铃铛被风儿吹动,清脆的声响在寂然的院落中格外清晰。登顶四望,遍布城市的一幢幢高楼像树林一般在远处静立,老城区的房顶也尽入眼帘,只是我费劲远望,却未能看到传说可以在此远眺的九架孤山。

王府山建于明初,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明洪武二十四年(1391年),明太祖朱元璋分封其二十三子朱桱于南阳,即唐定王,因朱桱当时年仅5岁,故永乐六年(1408年)才就藩。在他未就藩前,朝廷就在南阳大兴土木,营造宫室,修建王府。

王府山是唐王府花园中的一个主要建筑,《明嘉靖南阳府志》载:“唐王府后有石山,名曰王府山。”这座石山耗费巨大财力,用江苏太湖石砌造而成,历时两年多才落成。它是古代南阳最高的建筑(构筑)物,因此有了“南阳有座王府山,扒扒差差挨着天”的民谚。 

尽管朱桱在永乐十三年便早早离世,但其子孙相继承袭了唐王爵位,在南阳历九世十一王,统治时间有二百多年,直到闯王李自成1641年攻进南阳杀死唐王朱聿镆。据说历代唐王生活都很腐化,有诸如淫刑喜杀、强抢民女、无恶不作的恶名,也留下了不少与此相关的民间传说。

但历史没那么绝对,并非所有唐王都荒淫暴虐,至少有一个人还值得一书,他生于雍容华丽的唐王府却尝尽他人未受之苦;活了44岁却先后被囚了30多年;封地在东汉光武帝刘秀起家之地南阳,亦是南明政权中较有作为的帝王,却奈何狂澜难挽,无法成为复兴明朝的“光武帝”。

他就是隆武帝朱聿键,明崇祯五年(公元1632年)世袭为唐王,后成为南明的第二位皇帝。他3岁即随父被祖父囚于南阳唐王府内,被囚20多年获封世子才被释。承袭唐王4年后,忧心国事的他获知清兵直逼北京,未接命令即率兵北上勤王,被崇祯帝下诏废为庶人,幽之凤阳,唐王之位由其弟朱聿镆继承。这一囚又近8年,直到崇祯帝在京自缢、福王之子朱由崧在南京被拥为帝后才获释。1645年,朱由崧的弘光朝覆灭,朱聿键在郑芝龙、黄道周等人扶持下在福州称帝。

即使如此,你也许仍对朱聿键感到陌生,但有一个与他相关的人你肯定知道——郑芝龙的儿子郑成功。朱聿键曾赐国姓给郑成功,郑成功“国姓爷”之称就因此而来。郑芝龙降清后,郑成功与其父决裂率部南下,朱聿键在汀州被掳绝食而亡。

人们对朱聿键的评价一直不错,有能力有志向,品格优良,可惜生逢乱世又被郑氏家族挟持故无所建树。因此,每次我来王府山,总会想到这个被人慨叹“若在太平盛世,可能会成为一代明君”的人物,他当年在唐王府,想必常登临王府山吧?登顶远眺,想必会慨叹男儿空有凌云志却无报国门吧?

我想会的,眼瞅明王朝内忧外患左支右绌,身为一个忧国忧民的藩王却只能守在南阳,而偌大唐王府,唯有登上这可一览全城小的王府山才能稍舒胸中郁气了。所以,我想,在他率兵勤王前,他也会登临王府山,登上这高高的让城墙无法困囚的王府山,才能毅然决然地不计后果非诏北上。我还想,那会是一个夜晚,他终究难以入眠……

1636年7月,天气干旱,炎热异常。烈日蒸晒一日,白昼似乎被拉得更长,夜色也来得慢了些。

然而室内终究暗淡下来,唐王府各处殿宇宫室的烛火亮了。王府花园内,花木树影幢幢,王府山在月色和烛光中静立,山体上的太湖石泛着朦胧的白光。

唐王朱聿键悄然步出书房,满腹心事地在承运殿前徘徊数时后,又背着手在王府内踱起步来。见他眉头紧蹙,几个贴身侍卫不敢发出声响,只得敛声屏气紧随其后。

踱至承运殿东南处的承奉司前,朱聿键更是心绪起伏不定,承奉司,这里有几间正房几处厢房屋舍高低大小乃至有何陈设,在他3岁时便已烂熟于心,谁能料到,一位王府世孙竟会被囚禁此处长大,还眼睁睁看着父亲——堂堂的唐王世子被毒杀。每念及此,心志早被磨砺得甚为坚毅的朱聿键仍不禁眼眶一热,胸中涌起万千仇恨,那真是不堪回首的一幕幕啊!

朱聿键是明太祖朱元璋的九世孙,唐定王朱桱之八世孙,其祖父为唐端王朱硕熿,其父为唐裕王朱器墭(万历年间封世子,后被囚中毒薨,追封王)。身为长子长孙,朱聿键当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也是理所当然的下一代唐王承袭者。然而,明代诸多藩王中,恐怕没有谁的袭封之路像他那样走得异常艰难悲苦:受宠妾迷惑,老唐王朱硕熿极不喜欢长子朱器墭,却有心让爱妾所生儿子继承唐王位。在他人挑唆下,老唐王竟将长子囚禁于承奉司内,甚至恨屋及乌连朱聿键也看不顺眼,干脆将他们父子关在一起。那时候朱聿键年仅3岁。一个天真的懵懂小儿就此开始认识人世之险恶。

这一关就是二十多年,受尽挫磨冷遇的朱聿键虽看不到未来,却在囚禁生涯中日夜苦读(稍长读书,即能识大义,虽处患难,而志气终不挫——《明嘉靖南阳府志校注》)。日子在灰暗中一天天过去,直到朱器墭的异母弟(老唐王爱妾之子)继位心切,暗下杀手毒死朱器墭。但毒死一个不得宠的世子又如何?老唐王掩饰真相,并准备立爱妾之子为世子。幸有地方官陈奇瑜前来吊唁时发出警告:“世子薨逝不明,若又不立其子,事必发觉。”老唐王闻言,担心朝廷日后知情追究,这才立朱聿键为世孙,不再囚禁。面对这一切,朱聿键枕戈泣血,誓报父仇。1632年老唐王薨,朱聿键袭封唐王。

边走边回想往事,朱聿键虽欲忍难抑,但想到上个月自己一番筹划后一举杖杀叔叔,终报杀父大仇,心中稍感释然。轻舒一口气,步履也缓了下来,这才发现不知不觉间走了小半个府城,身上也汗涔涔起来。唐王府城周三里三百九步五寸,东西一百五十丈二寸五分,南北一百九十七丈二寸五分,各主要宫殿与府城四门,均按朱元璋洪武年间统一规定而称呼,南曰“端礼”,北曰“广智”,东曰“体仁”,西曰“遵义”。

“四门以‘仁、义、礼、智’取名,太祖之意,当为使诸藩王身居府城而能睹名思义,不忘‘藩屏帝室’的重任啊!”朱聿键不由暗暗慨叹,祖训如此,奈何靖难之役后诸王均被朝廷打压,后代诸王更是多只能纵情享乐,品性恶劣者还荒淫无度鱼肉一方。朱聿键心中明白,就连自己这一远支宗室,父辈数代唐王中也不乏做荒唐事而招致民怨者,如是,宗室何以藩屏?即使他不愿与其他诸王同流,在王府起高明楼延请四方名士研究学问,又能如何?

见朱聿键叹息后神色似乎缓了一缓,一近侍上前劝他歇息,但他挥挥手,指向王府花园。近侍会意,令奴仆举灯笼前面照路。朱聿键一边走,一边随意打探了一眼这个生于斯长于斯的王府,任外面如何翻腾,这个已存二百多年的府城置身事外,仍旧富丽堂皇。中轴线上为唐王居住的正殿,基高六尺九寸,前殿名“承运”,中殿名“圜”,后殿名“存心”。承运殿左右两廊为二殿,自承运、存心周回两廊至承运门共计138间。正殿之后,又建前、中、后三宫,宫门两厢,加上王城之外周坦、四门、堂库等,总计宫殿屋宇800余间,宫殿之后还有大花园一座。王府正门、前后殿门、城楼均饰以青丝点金,廊房饰以青黛,四城正门以丹漆、金涂铜钉,宫殿及殿座外,蟠螭,金饰,绘吉祥花、彩云,使得整个王府规模宏大,金碧辉煌。

打量之下,这一派辉煌景象却未令朱聿键心安,“盛景之下,却藏隐忧;金玉其外,难说不是败絮其内!当今天下局势,可叹,可叹啊!大明气数,可是要尽么?”他这一声轻叹寥寥数语,却把身边几个跟班吓得不轻,连执灯的奴仆也惊得将手中灯笼晃了几晃。

身边人被他惊吓得跌跌撞撞,朱聿键却不以为意,连年灾荒,流寇(指农民起义军)四起,清兵入犯,眼瞅崇祯平乱、抗金、整顿,左支右绌,他曾主动上书,要求拿出自己俸禄修筑城墙、救济灾民。但仅此而止吗?在府城心怀忧虑却碌碌无为吗?

步入花园,迎面一池清流荷香,月朗星稀下,小桥横跨,茂林修竹,蛙声虫鸣,白日的暑热慢慢在月色下蒸发,玲珑怪奇的王府山险峻秀拔,在夜色中兀自沉默,像一个巨大的影子,把俗世的喧嚣与彷徨都隔于身外。⑦5

(明日请看《王府山,末代唐王朱聿键的命运悲歌<下> 丈夫贵不挠,功过成败何足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晚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