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 |晨报数字报
  第W10版:南阳人文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梅城无限景,都取一亭中
人工智能真的来了
画里的“人与自然”
豫西南胸部美学研究院落户三院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4月16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工智能真的来了
稿件来源:南阳晚报*南阳网

长篇纪实选载

杨澜 著

漫步在肯特郡的查塔姆船坞,那边遗留下来的,作为工业文明的遗迹,有很多旧的厂房、库房,库房之间有很多铁的天桥。当年海外贸易最繁华的时候,蒸汽明轮船停到港口,成千上万的工人完全靠肩扛手提,把一个个麻袋运到库房,他们需要通过这些天桥,来回穿梭。如今,一切都很静谧,天桥下只有几家小小的咖啡店,曾经的人声鼎沸、蒸汽腾腾,只能成为脑海中的浮想联翩。

马文·明斯基(Marvin Minsky)说:“如果够幸运的话,机器或许会把我们当宠物养着。”恩格尔巴特却说:“那么你能为人类做些什么?”或许我们每个人都应该问问我们自己:“我们能为我们自己做些什么?”智能时代,人工智能都在发愤图强地“深度学习”,我们人类更不能停下学习的脚步。在可预见的未来,机器还无法取代我的工作。你的工作呢?

如果你到美国西雅图拜访微软研究院院长埃里克·霍维茨博士(Eric Horvitz),先要过他的助理莫尼卡(Monica)这一关。莫尼卡是一款虚拟助手系统,“她”的外形是一台平板电脑,上方是摄像头,屏幕上显示一位棕色短发女郎的面孔。

一出电梯门,我就接受莫尼卡的盘问了。

“你好,你是莫尼卡吗?”(我这是想套近乎吗?)

“你想见埃里克吗?”(莫尼卡单刀直入主题,完全无视我的寒暄)

“我和埃里克预约了一个采访。”(亲,我可是预约的,不是贸然打搅的哦!)

“他这会儿正在工作,但我想他不会介意被打断。”(“她”这个“但”转折的,让我舒了一口气)

“谢谢!”(谢谢亲!要是莫尼卡告诉我不能进去,然后我闯了进去,“她”会不会从电脑里伸出一只手一把抓住我?)

莫尼卡一副严肃的表情,真有点像美剧中高冷的Office Lady或女管家。

霍维茨告诉我,莫尼卡的视线足够看到他在办公室内的活动区域,无论主人是在跑步机上健身,还是正在工作,这位助理都能目测到。“有时候,我正在埋头苦干,能听到它说:‘他现在正忙着,请十分钟后再来。’当我完成工作时,就听它说:‘现在可以进去了。’”莫尼卡会权衡主人被打断的得失,然后决定要不要让访客进去拜访主人。“她”之所以能做到如此为主人着想,是基于十年的数据——没错,十年的数据!

35

下期请看:霍维茨博士有一个远大的梦想。⑦2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晚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