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 |晨报数字报
  第W14版:晚报大放送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专家”被策反 泄露武器机密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4月16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曝光间谍“潜伏”大案
“专家”被策反 泄露武器机密
稿件来源:南阳晚报*南阳网

核心提示

去年11月,国务院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实施细则,说明了根据该法需要严厉对待的行为。反间谍斗争是一场看不见的暗战,根据国家安全机关掌握的情况,境外的间谍机构总是采用逐步渗透的手段窃取我国机密,进行破坏。保护国家安全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职责。

在郑州有一位军工专家,出国期间被境外间谍组织策反叛变,长期潜伏在我国军工重要科研领域,把我国尖端武器的核心机密透露给了国外间谍情报机关。国家安全机关日前对其实施了抓捕。

神秘信号出现 间谍最终落网

每当夜幕降临,一个神秘的信号就会出现在郑州的上空,自从2013年12月以来,该信号就从未间断。这个可疑信号的出现,引起了侦查人员的格外关注。侦查人员立即进行了技术分析,结果令他们十分紧张。这个西方国家的情报机构,实力雄厚,在世界上颇有影响力。在郑州,会有谁给该国间谍机构发送数据呢? 在郑州有一台上网设备,连续地向境外发送数据信息。侦查员发现,这个IP地址的使用者王某有一个亲戚张某就职于某军工研究所。王某使用的ipad正是张某所赠。

张某的出现令侦查员有些意外。张某就读于国家重点军工大学,除了掌握我国重要武器装备的研究外,还从事着某重点领域的研究,这种技术事关我国尖端武器的研发和装备,也是目前全世界最尖端、最前沿的科研项目之一,更是世界各军事大国争夺的制高点,同时更关乎着我国的重大安全。如果他涉嫌间谍犯罪,给国家造成的损失将无法估量。郑州市国家安全局立刻行动,对张某展开了更加深入的调查。

在调查的同时,侦查员却得到一个消息,张某即将再次出国,还很有可能携带了在境内搜集到的涉密材料,一旦流入境外间谍机关手里,后果不堪设想。经过慎重研究,2014年6月,郑州市国家安全局决定对张某实施抓捕。此后,案件转入了正面的审查阶段,面对办案人员地审讯,张某却始终闭口不言。侦察员对他所在单位的办公室以及郑州的家中进行了搜查,发现了更多重要的证据和线索。

面对大量的证据,张某终于低头认罪,向干警们讲述了他是如何坠入间谍之路的。

难抵诱惑落入陷阱 搜集泄露国家机密

张某虽然被捕了,但是围绕他还有很多的疑团没有解开。他是什么时候成为间谍人员、潜伏了多久?更关键的问题是,他是否已向境外间谍机构泄露我国的军工机密、泄露的数量又是多少,产生的危害有多大?

2011年,张某所在的单位为他争取到了赴西方某大国访学的机会。一直梦想出国深造的张某,获得这次机会喜出望外。但是,张某踏上国外的那一刻就被高度关注,甚至他在国外的一举一动都受到了西方谍报机构的严密监视。三个月后,张某在参加一次学术研讨会的时候,一名外国男子杰克主动接近了他……

在最初的交往阶段,杰克并没有表现出任何的异常,只是不断投张某所好,和张某拉近感情。张某没有料到的是,杰克帮他购买的打折电子产品已经被安装了间谍软件。这一点一滴的小恩小惠让独处国外的张某感动不已,一看时机成熟,杰克就设下了连环陷阱。杰克利用付费咨询的幌子,千方百计地从张某那里套取他所掌握的核心机密。一旦感觉到张某有所疑虑之后,杰克就会不断加大诱惑的筹码。面对金钱,张某再一次屈服了。

在国外生活学习的近一年的时间里,张某和杰克几乎成了无话不谈的挚友。张某向杰克透露出了自己的一个请求,有机会要把孩子送到国外上学,希望杰克帮忙。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在张某即将回国的前夕,杰克突然把张某介绍给他的一个朋友凯文。

张某幻想着能从凯文的手里得到更大的好处,但是,凯文第一次带给张某的消息,就让他不寒而栗。张某回忆说,他并没有立即答应凯文,这毕竟是出卖国家的行为。回到住处后他辗转反侧,徘徊不定。

在张某回国前,这两名情报人员对张某进行了简单的间谍培训。回国后的张某不遗余力地搜集我国的军工情报。

犯间谍罪 获刑15年

虽然张某交代了完整的间谍犯罪活动,但是仅凭张某的口供还不能落定,一条完整的证据链需要他人的证明。经过调查,杰克之所以能顺利取得张某的信任,是因为西方某国的一位科学家黑尔起到了关键作用,而黑尔正是该国某科研领域泰斗级的人物。

为了能拿到关键的证人证言,郑州市国家安全机关干警抓住这位专家黑尔来中国开会的机会,依法对他进行了司法取证。由于和张某接触的人员都是其领域的高端人才,工作地散布全国多个省份,并且不少涉及军事机密,取证起来难度可想而知。为此,从张某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到取得完整的证据,郑州市国家安全局办案人员历时167天。

去年经过审判,今年50岁的张某因犯间谍罪获刑15年。⑥4

据《北京晚报》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晚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