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 |晨报数字报
  第W11版:老有所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老不是理由,是你不愿学
冬季进补先做引补
乐在 “棋”中
益寿之道
高度近视危害大 防控刻不容缓
爱唠叨的老人心态好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8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冬季进补先做引补
稿件来源:南阳晚报*南阳网

昨天立冬了。民间以立冬为冬季之始,立冬之后,有按需进补以度严冬的食俗。

据介绍,冬季进补,要使肠胃有个适应过程,最好先做引补。一般来说,可先选用炖牛肉红枣、花生仁加红糖,而煮一碗生姜大枣牛肉汤喝,可以很好地引补,帮助调整脾胃功效、补益气血,为进补做好充分准备。

生姜调理脾胃 生姜不仅是我们日常用的调味品,还是一味好药。中医认为,生姜味辛,性微温,入脾、胃、肺经,具有发汗解表、温中止呕、温肺止咳、解毒的功效,能治疗风寒感冒、胃寒胃痛、呕吐腹泻、鱼蟹中毒等,它最突出的作用是调理脾胃。

大枣 补中益气、养血生津。大枣对身体有很多补益作用,因此民间流传着“一日吃仨枣,一辈子不显老”的说法。中医认为,枣能补中益气、养血生津。冬季常吃红枣,能够补脾气进而补气血。保护和改善胃肠道功能,促进消化吸收,如此一来,身体底子好了,血气自然补得进。

牛肉 补气血首选。中医认为,牛肉性温、味甘,可安中益气、养脾胃、补虚壮健、强筋骨、消水肿、除湿气,是秋冬季养生佳品。

生姜大枣牛肉汤

材料:大枣10个,鲜牛肉200克(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用水牛肉或者黄牛肉),生姜3片,青葱2根,调味料适量。

做法:大枣用冷水浸泡15分钟,洗净备用。600毫升水煮至50℃至60℃时,加入红枣烧开。文火煮15分钟,加入生姜、鲜牛肉。汤烧开后加入青葱、调味料,即成。⑩2(潇潇整理)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晚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