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 |晨报数字报
  第W6版:欢天喜地过大年·旅游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过年新方式 幸福年味浓
在三亚过年是种享受
春节七天假 旅游市场火爆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2月11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反向团圆、举家旅游、运动健身……
过年新方式 幸福年味浓
稿件来源:南阳晚报*南阳网
旅游过年,体验不同年俗 本报记者 黄 翠 摄
运动不停歇,健康过新年 本报记者 张进朝 摄

□本报记者 黄 翠 张进朝 高 雪

新年新气象,新年新方式。今年春节,南阳人的过年方式悄然发生着变化。一改以往回到老家,吃吃喝喝;窝在家中追剧、玩手机、抢红包等传统过年方式,取而代之的是用更健康、更阳光的方式辞旧迎新:有的将父母接到身边,一起欢乐过年;有的举家旅游,感受异地年味儿;有的三五好友,来场运动大比拼……

反向团圆,过个不一样的年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而今年,有一部分年轻人则是选择将老家的父母接到自己定居的城市过年,待春节过后再返回老家。这种“反向团圆”的过年新方式深受我市老年人青睐。

“我们长期在外工作,难得回家一趟,虽然有时候也很想回去看看父母,但最终还是回去得少,心里总觉得很愧疚。”在厦门定居的小林说,他老家在方城县,父母都是农民,今年,他把父母接到了厦门过年,这样不仅能团聚,而且还能陪父母逛逛厦门,尽尽他们的孝心。不仅如此,这种反向团圆的过年方式还省心省钱,缓解了铁路春运的压力。

“每到过年,我们都渴望团圆,不论在哪里,团圆的地方就是家。”63岁的马建民告诉记者,他的儿子在汕头一家企业工作快8年了,最初几年都是孩子回南阳过年,自从2017年孙子出生后,老两口便开始南下过年。在马建民看来,“有家人的地方就是过年,过年图的就是一家相聚,无论以何种方式过年、在哪里过年,都不是那么重要。”

举家旅游,感受异地年味儿

走出家门旅游过年成了一部分时尚人士的选择。

“我们兄弟姐妹四家,每年这家吃完去那家吃,挺累的,今年想过得轻松点,也不一样点,于是‘全家总动员’,我们集体出游聚在太湖边的民宿里过年。”80后魏然告诉记者,她的朋友圈、亲戚圈里,有不少人都喜欢去外地旅游过大年,而其中的“领头羊”多以年轻人为主,“现代都市里的年轻人大多生活节奏较快,而且个性自由,不太乐于遵循传统过年烦琐的礼节。”

“以前过春节,总是年复一年地重复流程——腊月三十吃年夜饭,正月初一拜年,正月初二至初六马不停蹄地走亲戚,人累心也累。今年腊月二十三,我带着母亲和妻儿,自驾去了昆明、西双版纳等多个地方,一路领略了不同的美景和年俗。”经商的王维军乐呵呵地说,这种方式省去了过年时的累劳,更重要的是收获了不一样的快乐和年味儿。

运动迎春,健康时尚乐陶陶

春节,走亲访友的同时,人们也把这份热闹和欢乐带到了运动场,用运动的方式辞旧迎新,健康过年。

“我喜欢运动,尤其喜欢乒乓球,春节期间一天也没有间断过。”年近七旬的李援朝兴奋地对记者说,“运动健身带给我很多好处,春节期间,我还带着亲朋们一起运动起来。”无独有偶,记者翻开微信朋友圈,喜欢长跑运动的孙延堂、张海军、彭世中、韩克俊等一群跑友,每天凌晨都顶着寒风晨跑;金维国、陈永玲等众多空竹爱好者,每天下午两三点都聚在白河台地空竹乐园交流技艺;南阳市凯旋广场轮滑馆也是人满为患,天天下午都聚集了很多前来运动的小朋友……

据了解,自2013年以来,我市少儿乒乓球馆就实行春节期间场馆免费的政策,每天都安排专职负责人和教练值班。今年又在体育中心东馆设立了市民健身乒乓球馆,专门服务社会上的乒乓球爱好者,并实行60岁以上老人免费的政策。另外,我市体育局也开放了市体育中心的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篮球、游泳馆、室外篮球场等场馆和场地,为市民提供了健身运动的好去处。⑨1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晚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