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 |晨报数字报
  第W7版:欢天喜地过大年·文化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文化闹新春,好个快乐幸福年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欢庆的锣鼓敲起来,欢腾的龙狮舞起来,欢乐的秧歌扭起来……
文化闹新春,好个快乐幸福年
稿件来源:南阳晚报*南阳网
舞动长龙 通讯员 张中华 摄
变脸 通讯员 王红蕾 摄
咱村“刘谦”
通讯员 彭兴才 摄
真功夫 通讯员 王红蕾 摄
载歌载舞 通讯员 范春林 摄

□本报记者 李 萍

舞龙狮,撑旱船,玩魔术,唱大戏,看展览……热闹上演的民俗文化秀,是不是你记忆中过年的味道?这个新年,南阳城乡此起彼伏的民俗文化活动让人目不暇接,在喜庆热闹中透着浓浓的年味。

有专业的歌舞表演来到社区,有戏曲名角送戏下乡,有文化志愿者走基层,也有村镇自导自演的“村晚”……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文化在城乡唱起了主角,让空气中洋溢着欢乐幸福的传统年味,让年俗在浓郁的人文情怀中得到了复兴。

过年,就是过文化!文化“闹”新春,已成为南阳人美好新生活不可缺少的新传统。

场馆里过新年,东逛西瞅充充电

春节期间,我市各大场馆可是不打烊的,逛逛场馆,看看民俗活动,品品历史人文,既“充了电”,又乐了身心。

锣鼓声中,一条金色“巨龙”腾空而起;两头威风凛凛的狮子欢腾跳跃,辗转腾挪……卧龙岗武侯祠,春节期间为市民奉献了一场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舞龙舞狮、“非遗”项目、汉代舞蹈、杂技表演、三弦书、鼓儿哼……还有糖葫芦、吹糖人、捏面人、棉花糖等等,让市民游得开心,看得过瘾。当然,看过了民俗文化演出,市民们还会再细细地参观一下武侯祠,品读三国旧事,开展一场穿梭历史与现实的访古之旅。

南阳府衙也迎来了众多游客,院内蜡梅绽放,香气袭人,引得不少人驻足品赏、拍照留念。内乡县衙每天定时推出“知县审案”“县试”“知县招婿”“品茶听戏”演艺节目和大量民俗互动项目,吸引不少游客参与。南阳汉画馆、医圣祠、图书馆,亦有众多市民前来,读汉画像石,读医圣历史,读各种图书,过一个充实有意义的“文化年”。

民俗搅热城乡,年味那叫一个足

大头娃娃,撑旱船,扭秧歌,唱大戏,诸多传统民俗文化活动,承载着我们满满的旧时记忆。春节期间,南阳城乡到处刮起最炫民俗风,让熟悉的年味重新回到我们身边。

春节期间,卧龙区七一街道文化广场上,歌舞、戏曲、小品等节目一一展现,让居民们在家门口看得有滋有味。卧龙区谢庄镇、安皋镇、石桥镇、青华镇等各乡镇、街道、景区也组织了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舞龙、舞狮、旱船、锣鼓、戏曲等百余场精彩演出,让城乡都沉浸在民俗文化的海洋中。宛城区仲景街道迎来了文化志愿者的公益演出,还有戏曲票友大联欢,名剧名段、小品等轮番上阵,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看。

各县都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甚至各乡镇都动起来了,瞧,西峡军马河镇剧团唱起了戏,方城拐河镇有舞狮表演,桐柏埠江镇新春文艺一片笑语欢声,新野玫瑰湾·花果乐园民俗文化节游人如织,邓州群众文化展演引来阵阵喝彩……还有诸多乡镇的抬装古饰、抬花轿、戏曲联唱、竹马表演,处处彩船摇曳,处处锣鼓喧天,喜庆,热闹,欢乐,把年味搅得浓浓的。

咱村也有春晚,乡风乡音蕴乡情

新年看央视春晚,那可是中国人多年来的一道文化盛宴。不过,如今农村春晚也兴起来啦。瞧,今年南阳的不少村里都自发搞起了春晚,带着各自的乡风乡音,带着浓浓的乡土乡愁,道出农民的心声,展示着新农村的新气象。

除夕夜,西峡县二郎坪镇大庙村、草湖浴村的老少爷们齐上阵,热热闹闹地自办了一场新春晚会。大年初一,西峡双龙镇化山村村民举行民俗文艺展演,村委、各小组纷纷拿出节目,踩高跷、撑旱船、歌伴舞,拼拼谁的节目好。当日上午,宛城区红泥湾镇庞庄村第二届春节联欢会开场了,乐声激荡,村民们载歌载舞共庆佳节;宛城区溧河乡竹园庄、陈官营、邢庄、郭店等村的群众,也自发自编自导自演,以锣鼓、歌舞、戏曲、踩街等不同形式欢度春节。新野县兴隆观的“春晚”,节目多多,成了全村群众大联欢。当然啦,其他各县的乡村也不甘落后,南召、内乡、方城、桐柏等处的乡村,民俗表演,戏曲歌舞,小品相声,魔术杂技,无论孩童还是老人,只要有才艺就能表演,演者开心,看者也开心。这开心里,有乡情的凝聚感,有生活的美好感,更有文化的获得感和自信感。⑦3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晚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