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 |晨报数字报
  第W8版:欢天喜地过大年·坚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有一种责任叫奉献,有一种职业叫交警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了群众出行路上的安全,这个春节,1700名交警坚守岗位——
有一种责任叫奉献,有一种职业叫交警
稿件来源:南阳晚报*南阳网
巡路保畅通
除夕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戚绍斌在局党委委员、警令部主任高岭陪同下深入交管支队第三勤务大队,慰问春节坚守岗位的值班民警。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通管理支队支队长崔春晖陪同慰问。
春节里的交警指挥中心
车管服务不打烊
小朋友送糖葫芦给交警叔叔
街头宣传
武海蒲带伤坚守岗位
节日严查酒驾
岗位上的天伦之乐
勘验事故现场
守护市民平安出行
街头送头盔

□本报记者 徐 蕾 特约记者 朱付新 通讯员 张晓东 文/图

核心提示:

春节,对于每个人来说,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一家团圆。然而,对于肩负守卫道路交通安全重任的交警而言,放弃一家团聚,坚守“在路上”就是他们的节日常态。这个春节也是一样,我市1700名民警、辅警舍弃小家,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服务放在心上,正是由于他们的努力,今年春节,全市道路交通秩序的有序、平稳,假日期间,全市没有发生大范围、长距离的严重拥堵、没有发生严重的道路交通事故,为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有一种坚守—— 带伤也要站好岗

2月6日是大年初二,因为民间风俗,也是走亲串友的日子,加上小型车高速通行免费,所以按照预判,道路上车流量会在10点左右有较大增幅。上午九点前,南阳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勤务十大队带班负责人武海蒲像除夕和初一一样,早早地就带着7名同志赶赴南邓路出入市口执勤,疏导车辆,保障畅通。

通向沪陕高速卧龙站口的南邓路即312国道与卧龙路交叉口周边是南阳城区西南方向的重要枢纽,交警十大队所管辖这个大通道,成为每次重要节点道路交通管控的重中之重。

到达岗位后,执勤人员按照分工,分别守着四个方向的道路路口,开始紧张的疏导、指挥,由于车流量持续增大,四个方向都排起了长长的车队,喇叭声、刹车声等混杂在一起,武海蒲和战友们不停地吹着哨子、打着手势,一会儿在路口指挥车辆往前待转或直行,一会儿到路段组织分流或借道通行,管控车辆。

为有效增加通行效率,武海蒲及时与交警指挥中心联系,启动绿波,调整红绿灯时间,还利用执勤间隙,手机上网,掌握周边尤其是通往卧龙高速站口路段的车辆运行情况,不断与战友们调整疏导方案。

由于车流量剧增,加塞拥挤导致剐擦的小事故发生多起,民警们及时引导驾驶人通过快撤快赔途径解决事故纠纷,保障道路不受事故影响。

记者的镜头突然捕捉到武海蒲标准而又潇洒的指挥手势中的一点异常,他的右手是白手套,左手特制护具包裹不住肿胀的手指。原来,1月27日武海蒲在一次大队组织的查处交通违法集中行动中,左手环指(第四指)近节指骨骨折。由于春节临近,交通安保任务繁重,为了不影响工作,他就在假肢纠正中心定制了矫形支具,坚持上岗执勤,打起指挥手势依然标准、利索,只是骨折的手指一直肿胀着。

上午11点40分,由于通向卧龙高速站口路段大量车辆的涌入,导致接近站口的数公里道路通行不畅,于是武海蒲和同事们又徒步向西,边走边疏导,经过与增援警力的共同紧张工作,最终于12点50分,全部疏通道路恢复正常通行。

在上午近4个小时的道路疏导指挥过程中,武海蒲一直在紧张地跑来跑去,没有歇息一下,而下午的时段内,返程的车辆又给该路段增加了压力,武海蒲又与战友们继续重复着上午的工作。记者看到,当天朋友圈中“微信运动”显示,武海蒲的步数是11316步,尽管腿脚麻木、骨折的手指疼痛肿胀,但在他和战友们的共同努力下,面对南邓路当天近5万辆车流量的巨大压力,通过辛勤的工作,该交通大通道没有出现大面积、长距离的严重拥堵,有效地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平安回家路。

武海蒲说,能够给广大交通参与者创造一个安全、畅通、有序的交通环境,他感到很欣慰,也很有成就感,这是作为一名交通民警应该有的职责与担当,而现场不少司乘人员也都对执勤民警们的辛勤付出给予点赞称颂。

有一种尽心—— 服务不分节假日

这个春节,24小时车管所、机动车登记服务站、车驾管业务大厅全部开放,流动服务车也走上街头给群众提供服务。

2月7日农历大年初三,当天上午,流动车管所值班人员接待了一名正在为自己证件补办犯难的返乡群众。杨女士长期在外工作,春节思乡回老家探亲,不料在下飞机后钱包丢失,钱包内的身份证与驾驶证同时遗失。杨女士在与工作人员交谈中称由于出行需要驾驶车辆,因而急需驾驶证,正在急得团团转时,她看到朋友微信圈转发的“南阳市车管所春节正常服务”的消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到了距离住所不远的流动车管所服务点咨询。来之前,杨女士担心虽然其驾驶证核发地是南阳,但是户口是外地的,因此无法办理。在了解杨女士的情况后,流动车管所值班工作人员给杨女士介绍了南阳市车管所推出的“刷脸办”便民措施,利用“刷脸办”系统比对杨女士身份,在确认身份后,顺利为其补办了驾驶证,整个过程在3分钟内完成。

“真没想到这么方便,帮我解决了大难题。”杨女士对家乡的流动车管服务和“刷脸办”便民措施赞不绝口。

春节期间,全市车驾管窗口共接待办事群众3098余名,办理业务2265笔,其中办理机动车临时号牌442笔,补换领驾驶证133笔,换发机动车年检合格标志503笔,补办行驶证23笔,驾驶证审验90笔,办理交通违法处理688笔,互联网面签386人,接受群众咨询689余次。

有一种幸福—— 岗位上的天伦之乐

西峡县西坪执法服务站地处豫、鄂、陕三省五县接合部,是西北五省通往中原河南大门,地理位置十分特殊,西北五省车辆进入河南必须经过这里,也是中原通向西北的“桥头堡”。自1月21日春运启动以来,检查服务站启动一级勤务,全站20多名民警全员上岗,24小时轮班值守。

西坪中队民警薛湾,今年32岁,2010年入警参加工作,这9年来,他一直坚守在西坪中队,已经连续3年没回家过年了。妻子张合青,在宛西制药厂工作,大女儿3岁半,儿子8个月。2月5日,大年初一的早上,薛湾正在执勤时,突然发现前方一个熟悉的身影朝自己走来,那是自己的妻子张合青,当妻子牵着女儿,怀抱儿子站在自己面前时,薛湾内心充满了暖意,急忙上前给他们娘仨一个大大的拥抱。

妻子告诉他,早上起来后,女儿一直闹着要找爸爸,她理解丈夫的工作,也知道丈夫在惦记着家人,为了给他一个惊喜,就让孩子的爷爷开车赶到距县城50公里的西坪中队看望坚守岗位的薛湾。听完妻子的话,看着父亲、爱人和年幼的孩子,薛湾满是愧疚。

为了不影响薛湾的工作,张合青和孩子在中队待了半个小时就准备返回县城,在临走之时,薛湾抱起儿子举得老高,逗得孩子咯咯笑,同事捕捉到这温馨一幕,将父子俩幸福的表情定格在照片中。

有一种福利—— 平安时刻挂心间

过年了,交警也要给群众送福利,送什么好呢?2月1日上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桐柏县公安交警大队教导员汪川博带领民警自备笔墨纸砚,走进山区桐柏县城郊乡北杨庄村义写春联。

桐柏山区刚下过大雪,气温极低,却挡不住民警们和群众的热情,当天上午10时30分,民警书法家现场研墨挥毫,一副副墨迹待干的春联散发着一缕缕年味热闹了活动现场。民警书写的象征着平安和谐、吉祥如意的春联,很受欢迎,墨迹未干,就被群众“一抢而空”,活动现场气氛喜庆,民警义送,密切了警民关系,赢得群众好评。

而在南阳的街头,2月5日大年初一上午,市交通管理支队第二勤务大队民警在仲景路与光武路交叉口设置固定宣传岗、饮酒测试体验区、法律知识普及区、安全头盔发放区等普及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安全文明出行理念。80岁老人,还有学龄前儿童,大家都积极参与答题,答对的均获增安全头盔一个。当天上午,民警共发放宣传单500余份,发放安全头盔100余顶。这个活动群众学了交通安全知识还得了实惠,大家纷纷给民警如此贴心的举动点赞。

有一种追逃—— 过年也不放过你

除夕前一天的一场交通事故,让市交通管理支队事故二大队的民警一夜未眠。2月3日农历腊月廿九,当晚23时38分,在卧龙区石桥镇至麒麟湖乡道蔡官屯路段,有一白色越野车撞死一行人后逃逸。事故处理二大队民警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勘验调查。他们工作至4日凌晨4时,终于确定了肇事逃逸车辆车型。天亮后,大队长毕晓涛带领民警鲁晓、焦铁良、李汉博顾不上休息,在沿途卡口故障没有数据的情况下,以事发前几天卡口信息研判为基础,结合车辆登记信息进行排查,逐渐缩小了侦查范围,并及时发布征集线索公告。

2月4日晚,肇事逃逸驾驶人迫于压力,到事故处理二大队投案。

一起交通事故往往是一个甚至多个家庭的悲剧,节日期间,为了遏制交通事故高发,全市交警严查酒驾、超员、无证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共查处酒驾72人、酒驾18人、无证驾驶29人、未悬挂号牌17人,把一个个危险挡在事故发生之前。④2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晚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