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 |晨报数字报
  第W10版:欢天喜地过大年·情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新年,从原点开始奔跑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2月11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年,从原点开始奔跑
繁华落尽,生命的脉络才清晰可见
稿件来源:南阳晚报*南阳网
情感随笔
(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刘 娜

寄托了亲情、团圆和祝福的春节,就这样过去了。从今日起享受节日之乐和新春之喜的人们,在短暂休整之后,再次为梦想出发。工作、生计、忙碌和操劳,将一如既往。逐梦、奔跑、期待和努力,仍是核心。站在这样的时间节点上,写下这篇文字送给读者,只为和大家一起铭记:不管走得再远,都不要忘了为什么出发。

爱的原点

小我一辈的亲戚,结束6年的爱情长跑,在春节结了婚。新娘是他的高中同学,大学和读研他们都是异地。但爱和信赖,最终让他们冲破现实距离、门第差异和矛盾猜忌,拼尽全力走到一起。“为这一天,我们都吃了不少苦头。”结婚典礼上,他说,不管明天如何,过往那些勇敢去爱的日子,都值得铭记。

有人勇敢去爱,也有人勇敢分开。

春节期间,依然有很多读者来信。节前,结婚3年的年轻女子离了婚,她不想“再继续陪一个沉睡不醒的人,假装幸福地生活”;陷入婚外恋的中年男人结束两年多的婚外情,他说,当对妻儿的愧疚,越来越大于偷来的欢愉,渐渐觉得“自己活得很卑鄙”;而那个当了多年第三者的女孩,和已婚男人分分合合多次后,在年关彻底离开,辞职去另一个城市谋生,她终于愿意“接受过往所有的伤害,去重建一个人的未来”……

有人开始,有人结束;有人拥抱,有人反目;有人遇见,有人离开……不必悲观,不必评判,甚至不必沉浸这一刻的盛大欢喜或痛彻心扉里。当岁月奔腾,往事如烟,多少人站在下一个年关盘点情感,终将发现爱的原点:

多少爱情,不过是我们爱着自己深陷其中的样子,和爱情本身的面目,以及那个人是谁,没有太大关系。真正的爱,不是结婚或离婚,不在长久或短暂,不恨重逢或别离,而是那个过程中,我们找到了怎样的自己,并如何带上他(她)勇敢地走向前去。

家的原点

生下两个女儿后,大病一场丧失生育能力的闺蜜,回婆家过年的第一晚,就难过得不能自已:婆家人明里暗里的各种指桑骂槐和暗语嫌弃,压得她透不过来气。重男轻女,传宗接代,男权社会,把女人当作生育机器,把女孩看作命如草芥……这在21世纪的中国,在很多地方,在很多家庭,仍在继续。

上一代的人,以长辈视角和血缘纽带,把傲慢和期待套在下一代人身上,用身份打压,用生育权衡,用偏见羞辱,让难得团聚的一刻,变成彼此嫌恶的一关。全然忘记了,自己也来自女性,而生育本是女人的自我选择,生养几个,生下什么,不管是长辈还是国家,都不该野蛮地干涉,也没有资格妄加指责。当上一代人化为一抔黄土,这一代人也垂垂老矣,下一代人走在父辈们从没有去过的路上,是男孩还是女孩,是一个还是两个,是优秀还是平凡,还会有谁去在意。人生百年,血脉相传,脸面不过昙花一现。必定活过先人的今民,终将会在尊重女性中找到家的原点:

亲情的伟大,不是血缘的纽带,而是共生的岁月里,我毫无条件地爱过你;血脉的延续,不是男权的继承,而是相守的日子里,你眼中的光曾把我温煦。

路的原点

春节的网络,依旧热闹喧腾。

面对春晚这每年一度的盛大节目,有人吐槽,有人点赞;一明星攻读名校博士后,被指论文造假,有人出面维护,有人指责嘲讽;电影《流浪地球》票房大卖,有人高呼中国科幻元年已经到来,有人嘲讽电影细节漏洞百出……看起来,好像每个人都在愤世嫉俗,每个人又都在同流合污。

太阳底下并无新鲜事,面具之下不过名和利。过去一年里,从头顶王冠的明星陷入偷税风波,到假装儒雅的大叔深陷出轨丑闻,从头顶光环的名流被爆性侵女生,到大放厥词的精英接受舆论煎炒……

眼睛雪亮的广大人民群众,也逐渐参透了这样的道理:写者可以撰文,但杜撰不了真相;演员可以演戏,但表演不了生活;大佬的确有钱,但未必就比你我高贵。

当浮躁沉淀,当光环退却,当事实显现,当因果循环,当那些试图在最短时间内博取存在感和优越感的人与事,从浮躁的山谷跌落冰冷的悬崖,悲剧的尽头始终是路的原点:

慢慢地走,就是最快的。踏实地行,就是最稳的。时光记住的人,不过是日复一日地走在路上,是在翻山越岭中洞晓并修炼自己的心,获得智慧,有益他人。

心的原点

每个春节,都有欢喜的人间,也有悲伤的事件。每个春节,都有最好的开始,也有最坏的结束。

有时候,所谓的美丑与好坏,并非时间和节点,而是我们自身携带了怎样的能量与磁场。有的人乐观而努力,平和而有序,理性而善良,活成人群中的一团光,就会吸引同类的人们与同频的事物,慢慢向他们靠近。有的人悲观而懦弱,暴躁而混乱,贪婪而多欲,活成了黑暗中的一堵墙,就会拦截更多同类与不好事物,来消耗他们的心力。

沉实的人,不过是懂得适时关照自己的心。你的心,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遇见怎样的人,组成怎样的家,走上怎样的路,拥有怎样的运,创造怎样的势。

这个新春,不管你是荣誉等身的王者,抑或是身处低谷的败者,不管你走在继续前进的路上,还是站在迷茫困顿的路口,愿你都能看见心的原点:

不管外界如何,保持内心的光明清洁,质朴善良。这是对自己最大的保护,也是对良人最好的守护。

一年又一年,一春又一春。人生在世多少年,不忘初心和原点。假期已经落幕,新春已经到来,再次出发之际,让我们一起铭记伟大诗人聂鲁达的这句诗:繁华落尽,生命的脉络才清晰可见。②5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晚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