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 |晨报数字报
  第W10版:县区在线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春来添绿正当时 干群义务植树忙
老家村民唱起幸福歌
“周庄女红”特招“男保姆”
新春伊始谋新篇章
人才助力脱贫攻坚
引老乡回家建家乡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2月13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家村民唱起幸福歌
稿件来源:南阳晚报*南阳网

□通讯员 齐国强 吴进良

年三十回到老家,看到村民正在搭戏台,上前与之交谈,从中了解到:是村民们中的艺人,在自编自愿登台表演节目。

老家——新野县上港乡齐花园村,是一个具有传统民间文艺活动的文化村。早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村里的文艺宣传队十分活跃,上演的节目曾经参加省、市调演,荣获过奖励,但是后来却因种种原因导致宣传队解体,再也没有人组织演出。

2016年上港乡党委下派脱贫工作组进驻该村,开展扶贫扶志,去年村里的56个贫困户通过项目扶贫,有的种植无公害蔬菜增加了收入,有的办起了被褥加工厂,还有的在扶贫车间里打工。这些贫困户一年下来人均存款4000多元,成为脱贫光荣户。在整村推进中,村容村貌大大改观,人均收入翻了三番,村民的幸福指数大有增加。原来的民间艺人,便纷纷凑在一起,商谈演节目唱幸福。在村支部的支持下,他们配置了乐器、音响、道具、服装、灯饰。在2019年元旦首场演出之后,艺人们自编了旱船调《幸福花开齐花园》、舞蹈《花园如今美如画》等节目,自年三十又开始演出了……

由于演员来自于本村的村民,演出的节目又是村民身边事身边人以及眼前的变化,还是百姓喜闻乐见的传统表演,所以周边和本村的村民都来观看,场场满座。这些民间艺人通过演节目,歌颂幸福生活,褒扬扶贫工作,展示双扶效果,反映乡村巨变,折射村民新时代新特色新面貌。1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晚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