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 |晨报数字报
  第W16版:娱乐视听 上一版
 
标题导航
姚晨:《都挺好》好在真实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3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实力演绎苏家小妹
姚晨:《都挺好》好在真实
稿件来源:南阳晚报*南阳网

都市情感剧《都挺好》在江苏卫视开播之后,关于原生家庭成长之痛、重男轻女等话题,引发观众关注。剧中,姚晨饰演的苏家小妹苏明玉,个性十足、独立自主,赢得了观众的喜爱与同情。接受记者采访时,姚晨直言这部剧太真实,真实到会让观众觉得似曾相识。她还透露,这部剧的最后将会有一个“彩蛋”,由此揭开苏家几十年情感纠葛的幕后原因。

不舒服是因为太真实

此次演绎苏明玉,是姚晨继《离婚律师》后时隔四年再度回归荧屏。为什么选择这个角色?姚晨说,收到剧本后立刻被吸引了,“原生家庭对人命运和性格的影响这个题材,电视上很少看到。因为这个话题会触碰到很多人的痛点,可能因为太痛了,反而大家没有做好去面对它的准备”。

对于苏明玉这个角色,姚晨认为,这个人物的设定可能冒犯了一些传统电视观众对女性的审美和认知,一上来会让人觉得不太舒服。但仔细一想,这样的人似曾相识,不舒服是因为太真实了。“从演员角度看,真实是最难面对的东西。现实主义题材是非常难拍和难演的,因为离我们太近。拍年代戏、古装剧,观众可参考的标准相对少,大家会有一个更宽容的态度。但现代题材讲的就是我们自己的事,如果稍微有一点假,就会让观众觉得‘你在骗我’。我觉得这个戏起码做到没有欺骗观众,是足够真实的、犀利的,同时也是很丰富、很温暖的一部剧”。

与倪大红合作演父女

第一次和倪大红合作演父女,姚晨感受深刻。“倪老师演的戏我一直都很爱看,他是个很有风格的演员。在现场他是我们这里反应最快的。他会根据你的反应,很快对自己的表演做出一些调整。而且他选择的表演方式,一定会让你感到意外”。

剧中,苏明玉和老爸的情感变化很复杂。对此,姚晨说:“我觉得亲人之间的情感是很复杂的,演家庭剧肯定不能只用一种情绪来对待所有的戏。亲人之间的情感应该是爱恨交织的,这是很多中国式家庭里常见的一种关系。苏明玉跟她父亲肯定是彼此相爱的,这是一种本能。但同时也有很多心结没有打开,所以父女俩的关系可能突然在某个节点上就会爆发争吵,但争吵过后依然是无法分割的家人。”

剧中的苏明玉成长背景很纠结,因为妈妈重男轻女,她从小就常常被哥哥欺负,受到不公正的待遇。姚晨透露,其实苏明玉的母亲并不是因为重男轻女才对苏明玉这样的态度,“是她背后有着令人心酸的情感原因,一个陈年的情感原因。具体我就不剧透了,全剧的最后会有一个揭底”。⑥2 

(桂 芳)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晚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