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 |晨报数字报
  第W2版:南阳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不以996为荣,应该成为企业文化的标配
公众人物更要注意“私德”
危伤房民改心造掺假,民生工程
视障人士做盲校教师也不可以吗
请市民挑刺儿增加民众获得感
“新劳动教育”值得倡导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4月16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视障人士做盲校教师也不可以吗
稿件来源:南阳晚报*南阳网

常人一样工作生活,其示范作用将是对残疾孩子的莫大鼓励。

基于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盲协常务副主席李庆忠曾在全国两会上多次呼吁,视障人士可以胜任教师工作,且在教授视障学生时还有着独特的优势,但他们却因教师资格认定、体检标准的限定望而却步,无法从事教师工作。

从事实来看,视障人士未必不能胜任盲校教师的工作。而站在法律角度审视,教师招聘参照公务近年来,有关教师资格视力或身高等限制引发了多起舆情,不合理的“身高门槛”已经松动并被陆续摒弃。目前,郑荣权尚在等待南京市盲校的通知,相关部门正在积极沟通协调,力争妥善处理。①2

按照现行文件要求和制度规定,江苏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的招聘程序中有体检环节,体检标准参照《国家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执行。教师招聘参照公务员的体检标准,通常情况下并不会产生什么异议,但遇到郑荣权这样的特殊情况,就暴露出问题:视障者无法胜任公务员岗位,难道当一位盲校教师也不可以?

尽管视障可能会在学生管理、课堂纪律等方面带来困扰,但对于习惯了“黑暗世界”的视障人士而言,并不能以常人的视角审视,这些困难在他们看来或许并没有太大挑战。相反,身为视障人士应该更能了解视障学生。不仅如此,如果身残志坚却能和正

近日,一名视障人士的求职经历引起媒体关注。他叫郑荣权,是全国第一批、浙江首位使用盲文试卷参加普通高考,并被普通大学录取的视障大学生。前不久,他报考了南京市盲校的教师岗位,好不容易参加考试渡过重重难关,并且笔试和面试总成绩名列第一位,却因视力达不到公务员体检标准,体检不合格。

平心而论,南京市盲校只是按章行事,并不存在故意为难的情形。但郑荣权之所以坚持也是情非得已,“我希望不要因身体条件而剥夺我进行下一步招聘程序的机会。如果我知道我不符合我就不去的话,我就没有可能去任何一个事业单位。无论是什么规定,总得合理吧。”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晚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