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 |晨报数字报
  第W13版:中国热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8类行为纳入失信联合惩戒名单
见义勇为者 子女中招有优待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5月30日 星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实施报告
见义勇为者 子女中招有优待
稿件来源:南阳晚报*南阳网

5月28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在郑州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维宁就检查《河南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贯彻实施情况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我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成立于1996年,运行状况良好,先后召开了13次见义勇为表彰大会,省级表彰奖励了905名见义勇为先进典型,多次组织开展各种保障奖励活动。省公安厅专门成立见义勇为工作办公室和评定委员会办公室。

各省辖市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推动建立健全本级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截至4月,郑州、洛阳、平顶山、安阳、鹤壁、新乡、三门峡、南阳、商丘、信阳、驻马店、济源等12个省辖市均建立了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驻马店市公安局制定了评定委员会办公室规章制度,保障了日常工作的有序开展。新乡市成立了见义勇为基金会。

2018年,我省各省辖市共受理申报见义勇为60起(含群体),共计83人,予以确认33起,共48人。省级共表彰见义勇为模范个人12人,团体3个,先进个人、团体7个,并为9个见义勇为牺牲人员每人家庭发放一次性特别补助金10万元。

对于见义勇为者,条例规定了一系列优抚保障措施。报告显示,各省辖市着力建立完善见义勇为人员医疗、保险、教育、就业、评烈、评残、抚恤等社会保障的落实机制,不断扩大优抚范围,加大优抚力度。

其中,鹤壁市教体局出台“为获得见义勇为荣誉称号人员及其子女加分”规定,在2018年中招考试中,1名荣获“维护社会治安见义勇为先进群体”成员的子女因加分被录取;信阳市教育局2018年对7名授予见义勇为荣誉称号人员的子女给予中考优待。

我省见义勇为奖励保障和工作经费落实整体情况如何?报告显示,财政部门依法履行条例职责,加大财政保障力度。2018年省财政安排见义勇为专项资金400万元,比上一年增加100万元,增长33.3%。2019年继续安排见义勇为专项资金400万元。驻马店市预留专项资金150万元,其中见义勇为奖励保障资金130万元、工作经费20万元。南阳市县两级政府将见义勇为人员奖励保障和工作经费列入本级2019年财政预算,其中市本级列入360万元。⑥4

本版均据《大河报》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晚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