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 |晨报数字报
  第W6版:南阳法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耄耋老太得赡养 巡回审判人人赞
救出的竟是个醉司机
凌晨流窜小区频伸贼手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8月14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八旬老人四个子女都不养,法官进村来审案——
耄耋老太得赡养 巡回审判人人赞
稿件来源:南阳晚报*南阳网

□本报记者 王付栓

8月13日上午,骄阳似火。镇平县玉都街道办事处肖营村却异常热闹,原来镇平县法院民一庭在这里巡回审理一起赡养纠纷案。村民们听说法院进村开庭审案,纷纷赶来旁听。南阳中院对庭审过程进行全程直播。

案情:老太起诉子女

李某花今年八十有余,她与丈夫史某增生育四子二女,分别为长子史某信(已去世)、次子史某保、三子史某军、四子史某岑、长女史某香、次女史某霞。2018年史某增去世后,李某花跟随史某保生活。史某保不但不给付赡养费,反而向她索要生活费。李某花先后给他五个月的生活费,共计1600元。2019年4月8日,李某花从医院回到家里,因她如实说出了给付史某保生活费的具体数额,导致他的不满,并遭到毒打。现在,她跟随史某军生活。

庭审中,李某花要求,除史某香外,其他四名被告每月支付赡养费500元,医疗费500元;让她入住敬老院,费用由四名被告均担,准许她在不习惯敬老院生活的情况下,跟随史某军生活。四名被告均承担她今后生病住院时所支出的医疗费,并要求史某香和四名被告轮流到医院护理;责令史某保写出书面悔过书,张贴在村委会大门旁,保留追究史某保虐待、遗弃罪的权利。要求史某岑送还她的低保卡,史某霞送还她的三床被子、小电视机及衣物。

法庭审理:均承担赡养费

根据当事人陈述和经审查确认的证据,法院认定:李某花从医院出院回家后,因对史某保不满意,欲外出。史某保将她强行拽回家中,导致她前臂和后背受伤,并限制其自由。第二天,史某保之子史某良与史某军联系后,李某花开始跟着史某军生活。另查明:李某花享受国家低保待遇和贫困户待遇。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审理,当庭判决:李某花在敬老院生活期间的费用,由四名被告按实际数额各承担五分之一;如李某花离开敬老院,居住在史某军家,四名被告每人在每月的30号前支付赡养费200元。自本判决生效后,李某花的医疗费自费部分由四名被告按实际数额各承担五分之一;住院期间由史某香和四名被告轮流护理。责令史某保在判决生效后三日内对2019年4月8日所发生的行为向李某花写出悔过书(由法院审核同意),张贴在肖营村村民委员会;如史某保不履行该行为,法院将本案判决书予以张贴,费用由史某保负担。限史某霞在本判决生效后三日内交付李某花被子两床、小电视及衣物。

庭审结束,旁听的村民对此次巡回审判表示了高度的赞扬。法庭把赡养纠纷案的庭审搬进村里,通过巡回审理,普及了法律知识,达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村民们还就自己遇到的法律问题与法官进行面对面的咨询。④5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晚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