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 |晨报数字报
  第W7版:健康养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健康饮食,远离胰腺炎
脊柱侧弯危害大,孩子就诊要趁早
近视,为什么一定要防、要控?
健康讲堂
熬夜、酗酒,小心湿气缠身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8月14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健康饮食,远离胰腺炎
稿件来源:南阳晚报*南阳网

□南阳医专一附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何 明

生活中各种美食诱惑难挡,饱餐一顿的同时还免不了小酌几杯,过度饮食吃得过饱从而引发急性胰腺炎,严重者甚至导致死亡。急性胰腺炎的发生与暴饮暴食、吃得太饱有直接关系。如果人体一下子摄入过多超过机体所需要的食物,就会刺激胰腺加速分泌、不间断工作,胰腺在重压之下分泌物骤增,最终引起胰腺发炎,出现急性胰腺炎。

胰腺炎的预防在于管好自己的嘴,坚持健康饮食,不要暴饮暴食。饮食中要荤素营养搭配,注意合理饮食,对于已有慢性胰腺炎的人要少食多餐,每天4到6顿,戒油腻,戒烟酒。生活中,如果一旦出现中上或者左上腹疼痛、腹胀、呕吐等胰腺炎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治疗,同时要自觉禁食禁水,先“饿”一段时间,让胰腺充分休息。因为进食能刺激胰液和胆汁更多地分泌,加重胰管高压或胰液反流,火上浇油,使轻型胰腺炎重症化。在病情控制后,可以逐步恢复饮食,一般开始先吃些米汤,无油菜汤和果汁,进食后若无不适,可过渡到粥、豆腐、无油菜泥,循序渐进至低脂饮食。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晚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