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 |晨报数字报
  第W10版:晚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不妨抽空伸个懒腰
彼岸有花
长篇小说连载
独立,从报到开始
国画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9月11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闲情偶寄
不妨抽空伸个懒腰
稿件来源:南阳晚报*南阳网

听一位骨科专家说,常坐在电脑前工作的人,每天不妨伸几下懒腰。他还在现场带领大家练习伸懒腰,齐声一起动作,连做10次,事后大家都感到舒服。 伸懒腰,不是懒惰的表现。样子有点懒,其实是运动。伸懒腰时,人一般都要打个哈欠,头部向后仰,两臂往上举。它集深呼吸、扩胸、展腰、举臂、绷腿等动作于一身,可以通畅血脉、活络筋骨。伸懒腰有一定的技术含量,伸懒腰时要使身体尽量舒展,四肢要伸直,全身肌肉都要用力。伸展时,尽量吸气;放松时,全身肌肉要松弛下来,尽量呼气,这样锻炼的效果会更好。

伸懒腰,其实是人体的一种自我保护方式,也是对腰椎和颈椎的一种牵引治疗。经常伸伸懒腰,对于长期处于紧张状态的腰椎和颈椎,可以起放松的作用,是一种保健和治疗,也可以使全身肌肉,尤其是腰部肌肉在有节奏的伸缩中得以平衡,逐渐发达强壮起来,防止腰肌劳损。 由此可见,伸懒腰,简单易行,各年龄段都适宜。在繁重的劳动或久坐、久卧之余,在长时间办公的间隙舒服地伸上几个懒腰,不仅可以消除疲劳,还可塑身,效果良好,轻轻松松便能收获健康。伸懒腰好处多得很,有空不妨多做,没有空也要抽空做。 许多学生和白领,常常一坐就是几小时。站起来伸伸懒腰,也有助于他们纠正或防止发生脊柱侧弯。在青少年中,流行一种新的时代病,叫作脊柱侧弯。骨科专家提出警告,在12到15岁的孩子中间,脊柱侧弯的发病率为5%至10%。12到15岁是脊柱侧弯的高发期。坐姿不正、长时间低头看手机,容易导致脊柱侧弯,不及时治疗,会生成高低肩和新一代驼背。

现在的孩子,比我们的上一代普遍的状况是一高一低、一多一少。一高,是身材普遍长高,因为营养的改善,当代青少年平均身高比30年前增高了20厘米;一低是“低头族”大量增加,有空就低头看手机,地铁上、马路上、工作的间隙、吃饭的同时,不忘记拿出手机瞄一瞄;一多一少,是学习时间多、做功课时间多、坐着打电脑的时间多,一少是活动少、劳动少、家务劳动少。这一高一低、一多一少,加在一起,很容易在不知不觉中形成脊柱侧弯,或“高低肩”。如能经常伸伸懒腰,或做些家务劳动,每天到户外走走,即可防治时代病。

站起身伸伸懒腰,一张一弛,方可平衡。③5

王涵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晚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