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 |晨报数字报
  第W4版:南阳社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传承英雄红色基因 我奉献,我自豪,我无憾
爱我中华
增设4个停靠点
用艺术温暖孤儿心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义务宣讲红二十五军独树镇战斗故事,退休教师李付均一讲就是近十载
传承英雄红色基因 我奉献,我自豪,我无憾
稿件来源:南阳晚报*南阳网

通讯员 王小玲 马庆赐

方城县独树镇退休教师李付均,被称为红二十五军独树镇战斗红色基因传承教育义务宣讲员。近十年的时间里,他义务宣讲上百场,十万多人从他这里受到红色传承教育。他以这种特殊的方式,表达自己对革命英烈的崇敬和缅怀。

听着红二十五军独树镇战斗故事长大

国庆节前夕,在独树镇七里岗红二十五军独树镇战斗纪念碑前,红色主题教育活动一场接着一场,讲解员就是年近70岁的李付均,今年已经是他当义务宣讲员的第10个年头。

独树镇七里岗红二十五军独树镇战斗遗址,安葬了74位红二十五军烈士的遗骸。李付均说,自己是听着老年人讲红二十五军独树镇战斗故事长大的,为了中国的革命事业,不少红军战士小小年纪就牺牲在独树这片土地上,因此,他从小就对红军烈士怀有敬重之情。

“独树镇战斗,是红二十五军长征途中一场险恶的战斗。在紧要关头,军首长和全体共产党员奋勇当先,带领战士们顽强战斗,挫败敌人进攻,突出了重围,才得以转危为安,继续前进。这次战斗,为红二十五军先期到达陕北迎接党中央和主力红军北上奠定了基础。”一说起红二十五军独树镇战斗的故事,李付均如数家珍。

七年坚持为纪念碑碑文描漆

1997年11月26日,方城县委、县政府在七里岗战场旧址修建的红二十五军血战独树镇纪念碑落成。1999年清明节前夕,李付均领着学生们前来参加祭扫活动,发现纪念碑上的碑文字迹有些模糊,当即萌生了要给碑文重新描漆的想法,让人们能够看清楚碑文,了解这一段重要历史。

于是,从2000年以来的每年清明节前夕、八一建军节前夕和国庆节前夕,他都跑上二十多里路来重描碑文。虽然只有400多字的碑文,但他每次需要花费两天的时间才能描完,这一坚持就是7年。为此,方城县民政局给他报酬,但都被他谢绝。他说:“为了中国革命事业,多少红军战士牺牲在独树这片土地上。红军为咱老百姓打天下命都不要了,我怎能收钱!”

多年来,李付均描碑文的精神感动了附近的群众。“年年不管风刮日晒,天热天冷,他都坚持来描这个碑文。他的这种精神对先烈是纪念,对下一代人是教育,这种精神令人感动。”村民朱广安说。

他义务宣讲了近十年、上百场

2007年,方城县民政局对纪念碑进行修缮,从此李付均不用再去描碑文了。为了宣传红二十五军独树镇战斗的英雄壮举,退休后的李付均当起了义务红色宣讲员。每当有上级领导或部队战士到纪念地,或清明节中小学生去凭吊先烈,他都会前去讲解。在近十年的时间里,他在新党员入党宣誓时讲、给武警消防官兵讲,给民兵预备役战士讲、给全县的中小学生讲……他走到哪里就讲到哪里,十万多人从他这里得到教育。

李付均说,自己是独树人,有责任和义务宣讲红二十五军的英勇事迹。“如果需要,我会继续发挥余热,要让子孙后代永远铭记这段英雄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奉献,我自豪,我无憾。”③4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晚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