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 |晨报数字报
  第W4版:创文在行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交通安全,市民现场体验学习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12月2日是“全国交通安全日”,我市八部门在市体育中心开展宣传活动——
交通安全,市民现场体验学习
稿件来源:南阳晚报*南阳网
民警现场演示“荷式开门法”
当回公交车司机,体验车辆盲区
戴上眼镜,体验醉酒视角

本报记者 徐蕾 文/图

戴上一副眼镜 清醒中感受酒后状态

酒后开车是什么状态?到底有多危险?戴上一副眼镜就能让你真切感受到。昨天的“全国交通安全日”活动现场,我市交警部门特设了一个模拟酒醉驾体验区。这里有两副神奇的眼镜,戴上可让佩戴者体验到逼真的模拟酒驾感觉,如反应迟钝、视觉失真、判断力下降,分辨不出空间和距离等。

记者试了一下,戴上其中一副模拟醉酒的眼镜后,眼前视物立即模糊起来,看到的物品有重影,试着抓桌上的硬币,明明看到了硬币,抓的时候距离判断竟出现偏差,连抓几次都找错了位置。

交警在地面上摆放了三个反光锥,指导体验者戴着眼镜做“绕桩游戏”。在交警的示意下,一名体验者取了一副眼镜戴上,竟然有天旋地转站立不稳的感觉,刚进入游戏区域就撞上了反光锥。看到体验者的这个状态,其余的体验者还不太相信,拿着眼镜也试了一下,结果没一个人能做到不撞反光锥走完全程。

“走路尚且不稳,这个状态开车真的很危险。”体验结束后,体验者们总结说。

“开”一回公交车

体验一下大车视线盲区

在活动现场另一角的“车辆盲区演示区”,一辆公交车前后左右摆放了39个50厘米高的反光锥。现场的交警介绍说,反光锥摆放的位置都是公交车的盲区,坐在驾驶位一个都看不到。

有市民不太相信,上车坐在公交车驾驶位上体验了一把,果然39个反光锥一个也看不到。车前挡风玻璃视野很开阔,有体验者身体前倾也无法看到车头处盲区里的反光锥。

“我现在才明白,考驾驶证时教官为什么要让我们上车前绕车一周,原来车周围有这么多盲区。”一名体验者对记者说。

接着公交车司机又给大家演示了大客车的内轮差。据介绍,内轮差是车辆转弯时内前轮转弯半径与后轮转弯半径之差。由于内轮差的存在,车辆转弯时,前、后车轮的运动轨迹不重合。在行车中如果只注意前轮能够通过而忘记内轮差,就可能造成后内轮驶出路面或与其他物体碰撞的事故。

演示现场,公交车沿着临时画的车道右转弯时,车头避开了车道边上的反光锥,可转弯转到一半后轮就轧到了两个反光锥。

“遇到公交车、大客车、大货车这一类的车,保持一定距离是非常重要的,千万不要与这些车挤,尤其是在转弯的时候,无论是对非机动车还是对机动车而言,都应该与大车保持安全距离,不要长时间与大车并行,更不要与大车抢行。”民警提示说。

开车门有学问

荷式开门能防事故

近年来,因为开车门不慎而导致的交通事故时有发生。“开车门”基本是每个开车人士每天都需要经历的,看似是一件小事,但是这个小小动作隐藏着致命的危险。说到底都是开车门时忽视了先观察后开门这样一个小细节。在活动现场,交警部门还特设了一个“荷式开门体验区”。现场民警介绍,“荷式开门法”是荷兰驾驶员的一种开车门方法,就是不管是驾驶人还是乘车人,开车门时总是用距车门较远的那只手开。

为让群众有更直观的感受,民警现场进行了演示。用距车门较远的手开门时,会有侧肩、转头、微开车门仔细观察这一系列动作,观察后确认安全,再完全打开车门下车是绝对安全的。

“开车门这个小细节中,原来有这么大学问。”通过演示,市民体悟到了“荷式开门法”的核心内涵。

弘扬文明交通

寻找南阳好司机

为进一步弘扬文明交通理念,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全力营造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昨日,由南阳市文明办、南阳市交通局、南阳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主办的“水韵绿城”杯“寻找南阳好司机”活动同时启动。

据了解,这项活动,南阳市持C1以上(含C1)驾驶证的驾驶人都可以参与。参与评选的职业驾驶人必须是驾龄五年以上(社会及单位驾驶人驾龄三年以上),一年内无交通违法行为(含记分),三年内未发生负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且积极参与文明交通志愿和社会公益活动。

这项活动于2020年1月20日前截止,想参与的驾驶员可以关注“南阳交警”官方微信平台了解报名及评选方式。届时,最终入选的司机均有现金及实物奖励。交警部门希望广大驾驶员踊跃参与,讲好身边故事,示范和带动市民群众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出行。③5

走出家门,我们每个人都是交通参与者。守规则,保护的不仅是我们自己,也是对其他交通参与者负责。

12月2日是第八个“全国交通安全日”。昨天上午,市公安局、市网信办、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司法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应急管理局、共青团南阳市委,在市体育中心启动了主题为“守规则除隐患 安全文明出行”的“全国交通安全日”暨“寻找南阳好司机”活动。在活动现场,除了参与活动的市直各部门工作人员,我市的客货运企业、义工、志愿者和市民等1000余人,也参与到互动体验活动中。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晚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