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 |晨报数字报
  第W2版:晚报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盆景里生长不出乡愁
流动的中国更从容
净网
南阳市陶瓷市场表彰2019年度文明诚信商户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月15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流动的中国更从容
稿件来源:南阳晚报*南阳网

春运40天,30亿人次大流动,这是地球上超大规模的人口迁徙。

这样的迁徙,放在世界其它任何一个地方,都会不堪。然而,在今日流动的中国,这一切,却显得那么从容,这正是中国的非凡之处。

就拿我市来说,今年春运就不一般。

自从郑万高铁郑襄段开通后,南阳正式进入高铁时代。数据显示,就在这几天,仅南阳东站日平均客流量就在7000人次;南阳火车站,春运首日也发送旅客1.2万人次,与去年相比翻了一倍;南阳机场则增加了往返京广深和海口、济南、贵阳、南宁等城市的航班,基本可满足市民和务工群体返乡的需要;就连南阳汽车站,目前也迎来出行小高峰。

既可坐客车列车,也可乘高铁飞机,出行方式的多样化,大大方便了南阳人。可以说,天南海北的南阳人,如今不会再为“一票难求”而发愁了。

事实上,南阳人出行的变化,仅仅是中国许多城市交通巨变的一个缩影。你看,周边的周口、平顶山等城市,也结束了不通高铁的历史;再远点,像临沂、赣州、毕节等多个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也加入了“高铁朋友圈”;你再看,首次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时速350公里的自动驾驶的“京张高铁”,更见证了中国铁路百年之变。

家的方向,充满着希望和期待。以往,为了一张票,人们彻夜通宵排队;为了能回家,人们挤上火车一“站”到底;如今,人们不用排队,坐在家里,就能实现网络购票、自主选座;电子客票,刷脸进站,诸多高科技的运用,让出行变得更加快捷舒适;“八纵八横”高铁网,更是让“条条道路通回家”成为可能,国人回家的路,更加从容顺畅。

春运,是流动中国的时代窗口,它见证了中国城镇化的滔滔潮流,见证了社会整体的发展进步,更见证着中国客运服务理念的转变提升。春运,更像慈母手中的线,一手牵着繁华的都市,一手牵着偏远的山区。年复一年,在外的游子与故乡之间,正是凭着这条线,传递着亲情,传递着温暖,传递着感动,更传递着奋斗的力量,使每一个奔跑着的人,重整行装,追梦逐梦,砥砺前行。③4

(作者单位:南阳报业传媒集团)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晚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