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 |晨报数字报
  第W4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价格违法,处罚绝不手软
张灯结彩迎新年
公 告
将停办车驾管业务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月15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节期间,如果有价外收费、虚假打折、模糊赠售、误导性标价现象……
价格违法,处罚绝不手软
稿件来源:南阳晚报*南阳网

本报记者 刘力果

价外收费、虚假打折、低标高结、模糊赠售、误导性标价、“园中园”门票……春节期间历来是消费高峰期,也是价格违法行为的多发期。1月14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2020年春节期间市场价格政策提醒告诫会,以确保市场价格基本稳定。来自中心城区内规模较大的商品零售企业、旅游景区景点代表、交通运输行业、停车洗车服务行业、宾馆酒店行业、事故车辆施救行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交通客运、旅游景点不得擅自提价

春节期间,我市将加强对公路、铁路、民航等交通客运价格的检查,严肃查处违规上调票价、价外收费、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借客流高峰期或雨雪等灾害性天气趁机涨价等行为。 我市公路客运实行政府指导价,客运车辆票价标准不能突破上限。儿童票和优待票按照具体执行票价的50%计算,具体执行标准为:成人及身高超过1.5米的儿童乘车购买全票;身高1.2米以下,不单独占用座位的儿童乘车免票;身高1.2米至1.5米的儿童乘车购买儿童票;革命伤残军人、因公致残的人民警察乘车分别凭《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中华人民共和国伤残人民警察证》购买优待票。

旅游相关方面,目前,我市经批准兴建的景点实行政府指导价,原则上实行一票制。经批准同意设置园中园门票及联票的,要进行公示,由游客自愿选择,联票价格要低于相应各类门票价格之和。景区内缆车、观光车、游船等交通运输服务价格应单独标示,单独销售,不得与门票捆绑销售。此外,要按规定执行免票和优惠票价政策。

高速车辆救援,不得强制服务并收费

全省高速公路清障施救收费标准实行政府指导价,对在交通事故处理期间的车辆,应减免停车收费。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要将车辆救援服务收费标准及救援电话等服务信息通过门户网站、收费站及服务区公示牌、电子信息板向社会公示。实施车辆救援时,救援人员应主动出示物价管理部门规定的收费项目和标准,征得当事人同意并签字确认(因当事人身体受到严重伤害不能签字的除外),不得擅自提高收费标准、分解收费或强制服务并收取费用。

执法人员全面巡查,严查价格违法

《提醒告诫书》要求各相关单位:严格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不得违背平等自愿原则,擅自制定或提高收费标准,改变计费方法、扩大收费范围和重复收费;严格执行优惠减免政策;严禁捆绑销售、强制服务、转嫁成本或不服务收费;按规定规范执行明码标价政策;同时,《提醒告诫书》还要求各相关单位按照有关要求开展自查自纠,规范自身价格行为。

各级执法部门对捏造散布涨价信息、随意涨价、操纵市场价格等违法行为,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决不手软,绝不姑息,要从严从快处罚,及时公开曝光,形成有效震慑,切实维护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全力保障春节市场价格平稳有序。提醒告诫后,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按方案对市场进行全面巡查,严肃查处价格违法行为。③7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晚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