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 |晨报数字报
  第W10版:老有所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老有所乐迎小康
忆当年,话今朝,叙不完的同学情
免费 修小家电
养老机构领补贴
60岁后轻轻刷牙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月15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跨越了半个世纪,一群“老三届”如今再相聚,缘于本报一篇报道——
忆当年,话今朝,叙不完的同学情
稿件来源:南阳晚报*南阳网

本报记者 赵明禄

半个世纪后再相聚,缘起本报一篇报道

本报1月7日以《悦享生活,晚报情长》为题,报道了我市知名作家武占文,初中毕业的时候,因“文革”辍学回家务农,1975年他接父亲的班成为一名筑路工人。工作期间,他勤于学习,认真工作,和公路事业结下了深厚感情。退休后,他依然延续对公路事业的热爱,以小说的形式反映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交通公路行业,通过不懈努力,创作出了多部小说、电视剧的故事。

报道见报后,爱看晚报的张宝振立马从报纸上认出了这就是自己曾经的同学,他立刻联系上了当时自己在原南阳县六中上学时的老班长李自荣,然后,又联系了李明军,老同学们又辗转联系到原南阳市惠农达公司总经理周继祖、毕业后从一个农民成长为村支部书记的张同学……就这样,一个同学联系一个同学,短短一周时间,联系到了10多个,他们都难忘当年的同窗情,希望再见见当年的老同学。昨天,时隔半个世纪,这些昔日的老同学终于再聚首。

问世间同学情为何物,直叫人时常想起,难以忘怀;如果说世上有一种情义,像百合花一样纯洁、美丽,那就是同学之间的情义。

一篇报道,让10多位分手55年的“老三届”初中毕业生又重新聚首在一起,一群白发苍苍的老人间那真挚深厚的同窗情谊,如花般弥散在每个人的心间,绽放在每个人的脸上。这次聚会的东道主,南阳知名作家武占文高兴地说:“趁身体都硬朗,以后就多聚聚。”

时隔55年的相遇,他们有说不完的话

一群白发苍苍的老人,相聚在一起,共同缅怀曾经的青春岁月会是怎样的感动和幸福?

昨日,1968年位于原南阳县新店乡的第六中学部分初中毕业生相聚了,他们曾是同学,在离别半个世纪后,举行了一场初中毕业后的首场同学聚会,他们在一起追忆当年的同学情谊。55年前,因为“文革”,他们大多都回乡务农,下田间,学农技、筑公路、修水渠,在南阳城乡这片黄土地上洒下辛勤的汗水。有的到部队大家庭去锻炼,保家卫国;有的在恢复高考后,奋力拼搏,成为学科带头人;有的响应国家号召去支援边疆,在边远省份安家落户;有的成为坚守故乡的专业户、企业家、经纪人、手艺匠、机械能手……经过努力,他们都在各自的领域做出了不凡的成绩。

当初的少女如今已经成了阿婆,发如霜降;昔日英俊的少男现在也变成了老大爷,胡子变白;还有的老同学永远也参加不了同学聚会了。看着昔日的同学,几十年的五味杂陈、半辈子的悲欢离合、埋藏心中的多少秘密,都一古脑地倾诉出来,聊起那青葱岁月,每个人都有说不完的话,从慈祥的老师、读书的课本、照明的烛台到一起嬉戏玩耍的地方,都变得那么美好,充满了回忆。当年的小秘密,还是那么有趣。同学们纷纷述说着自己的过往,纷纷介绍着自己退休后的生活和各自的养生之道。当时班里岁数最小的小师妹刘守国今年也已64岁了,她向老同学们灌输健康知识:“要想活天年,快打太极拳。”

“因为已经几十年没见了,那个年代也没有手机、电话这些联络工具,想联系上50多年前的同学还真不容易。”张宝振说,以后我还要想方设法,把老同学们尽量都召集到一起,我们这群50后在一起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在这次聚会上,说到高兴处,他们相拥着哈哈大笑,是那么的开心!他们相约着建起了微信群,相约要珍重生活,趁身体都硬朗,多聚聚。③3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晚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