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W8版:南阳文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西鄂城,古鄂国,它从周代走来
云卷云舒 故事从周吟到今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3月27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鄂城,古鄂国,它从周代走来
稿件来源:南阳晚报*南阳网
鄂城寺塔

走出鄂城寺,探寻西鄂城遗址,途中倾听当地老人讲古。穿越千年,看到的是一座塔的传奇……

相传,鄂城寺塔下有一深不可测的水井,井水与周围河水同消同涨,井内有张衡用定水神链锁着的清泠渊水龙蛟。后世,有人曾想拉出铁链一看究竟,但拉至一半时,井中便水花滚滚,猿鸣频发,地动塔摇,后被众人用大圆石盖住井口。宋代时,白河经常洪水泛滥,人们怀疑有水怪作恶,于是请人雕琢了一只巨型石龟,置于鄂城寺塔旁镇灾,以保一方平安。考古调查发现,清代,山门前曾有一琉璃照壁,相传正中雕刻有乾隆御笔题写的“皇图巩固、帝道遐昌、佛日增辉、法轮常转”,一字一石,四字一列,镶嵌于壁体之中。其中间4字为青石,四周12字为汉白玉,颇为壮观,成为当时著名的“石桥八大景”之一……

“这就是西鄂城遗址。”抬头望去,农田里月季苗木映入眼帘,如今的西鄂城遗址,早已无迹可寻,只有一块立于路旁的“西鄂遗址”石牌,似在唤起那一段段厚重的历史。

西鄂,西汉至北周时期在南阳境域内设置的一个县级行政区划,前后延续700余年。《读史方舆纪要》载:“西鄂城,府北五十里。古楚邑也。汉置西鄂县,属南阳郡。应劭曰,‘江夏有鄂,故加西云’。后汉因之。”晋设南阳国,西鄂为南阳国辖县。南朝宋废。后魏复置,亦属南阳郡。后周又废。自此,西鄂作为一级行政区划不再出现,其故地在后代为向城县、南阳县交替所辖。

“西鄂所在地区的历史可追溯至西周晚期”,2012年,我市夏响铺考古发掘,20余座鄂国贵族墓葬的发现,揭开两桩历史悬案:春秋早期,鄂国地望在南阳;西周中晚期至春秋时期,鄂国这段历史史书记载缺失,成为史学悬案,该墓葬群的发掘,充分证明了西周中晚期以后,鄂国不仅未消亡,而且是有一定实力和影响的方国。据此,考古界推断古鄂国应在石桥一带。《南阳鄂城寺》也有记述“西周时期鄂侯国的中心”。 石桥从周走来,又是黄帝儿子姞姓后裔鄂部落故地,西周时期鄂侯国的中心,那么,古鄂国的都城应该在哪里,是否会在西鄂城遗址附近,也许,在以后的考古发现中会给出答案。 春日里一次探访,选取“鄂城”三个历史片断。几度沧桑如转瞬已凝结成一帧厚重的历史,如同闪耀的珍珠,镶嵌在花的世界。③10

卧龙区对花海里的“东改线”面向全市公开征集道路名称,目前拟定了“平子大道、丽华大道、丰山大道”等“暂定候选名称”,供市民投票选择(请扫描二维码进行投票),您认为有好的名称,也可拨打电话:0377—63310150推荐。投票截止日期3月31日。

投票结束,将组织专家结合读者投票确定道路名称,并在媒体公布。评选结束后,将随机抽取幸运投票奖,并发放奖品。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阳晚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