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W10版:南阳讲述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艺术点亮人生 挚爱成就梦想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3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琴棋书画伴琅琅书声,文体卫艺奏共鸣曲……这就是庄克宇理想的中小学校园生活
艺术点亮人生 挚爱成就梦想
稿件来源:南阳晚报*南阳网
“第三届校品中国教育节”论坛,作为特邀嘉宾与新西兰教育专家论艺术教育

本报记者 王秀云 陈明黎 文/图

艺术装满了他的人生。

庄克宇的书柜里,摆满了金灿灿的奖杯和荣誉证书,尤其是刚刚从北京寄送来的、由中国书画界德艺双馨艺术家评选出的“人民功勋艺术家”证书格外璀璨夺目。烫金的荣誉证书是对庄克宇个人艺术成就的肯定,也是他这些年对南阳学校艺术教育突出贡献的见证。获此殊荣,全省唯一。 庄克宇,作为南阳教育第一代体卫艺教育推广者之一,用二十多个春秋的耕耘和奉献,让学校艺术教育之花不仅开遍南阳大地,走出河南,更是绽放在全国艺术教育的舞台上。

爱心奉献 解危助困

庄克宇从小就拥有一颗博爱和感恩之心。这种博爱来自父母的熏陶和教育。母亲墓碑上“博爱敬业,师迹如歌”八个大字如绵绵涓流,至今仍滋养着他,激励着他。 说起1995年正月十五元宵节那天,庄克宇至今还记忆犹新。那天,他与家人在淯阳桥北头的码头游玩,突然看到河中小船翻了,船上人落了水,一片呼救声。只见一对怀抱孩子的母子正下沉被水淹没。危急时刻,庄克宇奋不顾身,纵身跃入冰冷的河里,竭尽全力把母子托举出水面,并在众人的帮助下,解救出母子。身着新西装的庄克宇浑身湿透,冻得瑟瑟发抖。被救者家属激动得泪水直流,握着他的手连声说:“谢谢了,谢谢了……”船主马顺文也特意到市教育局表示感谢,当他要去报社反映时,被庄克宇拦下了,说:“应该的,能救起母子就知足了。” 爱心是教育的源泉。庄克宇又组建“南阳爱心行动艺术家中心”,义务送教下乡,奉献爱心,资助贫困学生。他带领杜建、门红霞、张燕等爱心艺术家走进内乡马山口镇、南召县竹园沟村、镇平赶仗河学校等地,举办“上好一节艺术课、奉献一次爱心、搞一次演出”等公益活动。庄克宇带头拍卖自己的书法作品“舞”字,将善款5000元全部捐给了寒门学子。截至目前,他和“爱心行动艺术家中心”团队,已组织了10期大型公益爱心活动,捐助贫困生40名,捐助资金和物资达38万元,艺术课程92节。

20年磨一剑,面对成绩,庄克宇更看重的是将来,“有人说,做教育是一种情怀,是青涩年华里最美的引路人。我很庆幸自己是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愿用一生来做南阳艺术教育的领航者。”

是呀,在学校艺术教育前行的路上,等待庄克宇去破解的课题还有很多……③9

年少寻梦 艺海求索

出身于音乐世家的庄克宇,从小就酷爱音乐。南阳师专毕业后,分配到南阳市教育局成人教研室从事教科研工作。工作之余,他从未放弃对艺术的追求,从填词、谱曲、演奏到美术、书画、摄影,与艺术沾边的,他都去学习。1998年,我国教育制度开始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南阳市教育局顺势而为,迅速成立与素质教育相对应的机构——体卫艺科。经过推荐选拔,在局里“艺术天赋突出”的庄克宇成了开垦南阳艺术教育的拓荒人。

“让校园洒满阳光,师生欢歌笑语,琴棋书画伴琅琅读书声,文体卫艺奏和谐共鸣曲。”这就是庄克宇最初设想的中小学校园生活,也是他以后多年奋斗追逐的梦想。但当时,在应试教育的大背景下,实施素质教育,启动、推广不被重视的音乐、美术、体育小三门,在中小学谈何容易?但敢啃硬骨头的庄克宇,首先拿下的就是《南阳艺术教育发展九年计划》起草工作。有了“计划”后,他进行的第一项工作就是举办南阳市第一届中小学生合唱比赛。经过夜以继日的协调组织,首届活动大获成功。同年,庄克宇又成功策划了第一届南阳市中小学音乐美术教师基本功大赛和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大型文艺展演活动。这一年,南阳市教育局也首次喜获教育部颁发的“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殊荣,庄克宇也收获了“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此后,又在他的不懈努力下,音美教师开始回归自己的岗位,山区学校缺师资而实行包片跑教,音美课程开课率提高50%,应运而生的校外培训机构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

“学校艺术教育九年计划”从启动、发展、提升三个阶段,完美实现了预想目标和任务,把对学校艺术教育的重要性以及学校艺术教育的发展纳入了正确的轨道。

艺术教育 攻坚克难

创作一首音乐作品,对于一般人来说,一辈子也不敢去想,而庄克宇这些年创作了6部音乐作品,每一部都脍炙人口。 忘不了彭雪枫将军的丰功伟绩和无数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庄克宇每次参观完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心中就会升腾起创作的欲望,想写一首红色歌曲。机会来了,那是2008年春天,彭雪枫少年军校校长陈建军找到他,请他写首校歌。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之情成了他创作的原动力,先后三次去镇平考察彭雪枫事迹。一天深夜,睡梦中灵感突发,他从床上爬起来,欣然命笔,一气呵成《雪枫精神永放光芒》的歌词。第三天上班路上,他骑着摩托车走在滨河路上,当路过南阳解放广场纪念碑时,脑海突然飘来一段旋律。他立即下车,趴在摩托车的座椅上,把音乐主旋律写了出来,冥冥之中是革命先烈的帮助。由庄克宇作词作曲的《雪枫精神永放光芒》的校歌就这样出炉了。该校歌主题鲜明,铿锵有力,朴实自然,革命精神巧妙融入其中。这首歌被网易音乐选中,各大音乐网站进行了收录,这首激荡人心的红色教育歌曲,得到了广大师生的喜爱,已有3万余人16个学校在传唱。在北京全国少年军校列队会演时,总校校长说:“这首歌比总校的还要好!”

师恩如海,师恩如歌。当听到母校南阳市一中恩师贾维钦、王天莲相继去世,他挥泪写下一首感人肺腑的《献给老师的歌》。这是一首爱的旋律,那流畅的节奏,优美起伏的旋律,深深表达着对恩师的怀念之情和感恩之意。2009年10月,《献给老师的歌》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全国“大地之歌”征文评选中,摘取音乐创作一等奖,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文元在人民大会堂亲自为他颁奖。这首歌后来被网易作为原创音乐收录。 创作、获奖、流传,他的创作之路一帆风顺。近几年,他又先后创作了《成长圆舞曲》《油彩之歌》《美丽南阳》《爱之恋》等音乐作品,每首歌都来源于爱的心灵,传播着爱的教育,在校园内外广为传唱。 “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为落实“书法进课堂,书法进校园”这一重任,庄克宇先后提出全面开展硬笔书法和毛笔书法教学,学生、教师、家长全员书写,培养师资与引进社会师资相结合的思路。经多方考证,我市确定“通用格”硬笔书法教学,得到有效实施。为落实毛笔书法的教学工作,他又组织王卓、贾伟、程爱琴等专家,为南阳市中小学生书法进课堂编写了专利教材——宣纸《大字本》练习本和4套练习字帖,作为校本教材。经过8年的宣传与推广,南阳书法教育取得了可喜成绩,在“2019年全省校品中国教育节”上,荣获书法特色“校品区域品牌奖”。他组织编写的《南阳市教育系统书法绘画摄影作品集》,成了许多教师的珍藏。在推广过程中,他先后策划、协助举办各类大小艺术展演活动600余场,举办全市中小学师生大型书画展演活动200余场(次),基本实现了全市书法进课堂进校园的目标。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阳晚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