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W5版:南阳民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消防车进村送水为村民“解渴”
5月27日起 南阳恢复往返上海乌鲁木齐航班
启动家庭助廉活动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5月22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持续干旱,村民生活用水告急
消防车进村送水为村民“解渴”
稿件来源:南阳晚报*南阳网
消防队员给刘沟村村民送水

本报记者 徐蕾/文 通讯员 方建峰 高大森/图

5月21日上午,方城县消防救援大队凤瑞消防站,消防队员将一辆供水消防车的水箱、水枪、水带洗了一遍又一遍。这两天,这辆车正在执行一项特殊的任务,前往方城县杨集镇和清河镇为那里的村民送饮用水。

入夏以来,方城县因平均降雨量较往年偏少,地下水位下降,导致了清河镇、杨集镇的几个村庄群众饮用水告急。从5月19日开始,方城县消防救援大队按照方城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发挥自身优势,每天安排消防车到缺水的乡镇,给村民送去饮用水。

5月19日上午,方城县消防救援大队的供水消防车载着23吨饮用水来到杨集镇小河里村,执行第一次送水任务。该村有7个自然村390户居民,每天需35吨饮用水。近段时间的干旱,村内的集体水井已经见底了。

到达小河里村后,消防队员们相互配合,熟练地铺设好水带。消防车上供水阀门一开,干净的自来水哗哗流入集体水井内。“这两天大家都在收麦,用水量大,今天大家打开水龙头就有水喝了。”村委负责人的脸上露出笑容。

当日下午4时,送水的消防车来到杨集镇刘沟村。提前得到消息的村民们,奔走相告,大家纷纷把家里的水桶、水罐、脸盆等能盛水的用具都拿出来,准备储水。据了解,刘沟村有20个自然村402户人家,分布在23道岗、24道沟里,属于典型的丘陵村。村里年轻人大都外出务工,剩下的多为老人和小孩。由于近段时间持续少雨干旱,村里水位下降,水井干涸,导致村民吃水困难,有的村民跑到几公里外的邻村借水,有的到县城拉水,非常不方便。

见到消防车进村,村民们立即将准备好的储水用具摆好等着接水。消防队员启动水泵,接好水带,不一会儿村民们带的盛水用具就被注满了水。“这下可不用四处跑着借水了,消防队员们为我们送来的是‘救命水’呀,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村民们别提多高兴了。

天气炎热、道路崎岖,但是消防队员们为群众送水劲头十足,不惧往返麻烦,仅第一天就为群众送水90吨,缓解了村民们的用水困难,保障了他们的正常生活。昨日记者获悉,5月19日至21日,方城县消防救援大队已为清河镇、杨集镇5个行政村送去了饮用水280吨。

记者发稿时,方城县消防救援大队的送水车还在不停地奔走于清河镇、杨集镇缺水村庄的路途中。“我们将根据实际需求,持续为群众运送生产生活用水,帮助村民们渡过难关。”方城县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龚波说。③8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阳晚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