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W9版:星光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小 满
最 美
慢 夏
金菊岭记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5月22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慢 夏
稿件来源:南阳晚报*南阳网

郭华悦

漫长的岁月里,如母亲一般的人们,练就了一颗知足常乐的心,也因此而在酷夏中游刃有余。

城里的夏天,节奏总是急吼吼的。

还没正儿八经地热起来,我屋里的空调便二十四小时待命。回到家里,第一件事,便是拿起遥控,打开空调。而到了公司,也是如此。再看看身边的人,大多也是这样。

可一回到老家,便觉得进入了另一种节奏。

经历了舟车劳顿,一回到老家,只觉得身边都是热浪,恨不得将空调随身携带。没唠上几句,汗珠一个劲地往下滴。可再看看对面的母亲,完全是另一种样子。

母亲摇着蒲扇,慢悠悠,一脸惬意。我皱眉苦脸,唉声叹气,一边说话,一边使劲擦汗,毛毛躁躁的样子,反倒把对面的母亲,衬托得不食人间烟火一般。

留在老家的人,本来多是孩子和老人。后来,孩子也接走了,便只剩下了母亲这个年纪的人。母亲说,人老了,有了惰性,懒得挪窝了,怎么也不肯来城里住。而其他留守在村里的人,也大多是这样的想法。

而老家的房子,有空调的不多。母亲曾告诉我,夏日里的多数时候,靠着一把蒲扇,也就过去了。有时候,实在热了,才吹会儿风扇。至于空调,那是连想都没想过的。

不止一次,我想替母亲装个空调,但她怎么也不愿意。

我想替老房子装个空调,纯粹是从自己的角度出发。有空调的夏天,都这么难熬;母亲那边,没空调,怎么度过漫漫长夏?可母亲的不愿意,也不是装出来的。母亲总说,别折腾了,现在这样挺好的!

母亲口中的“好”,不像是因为想省钱而伪装出来的。在母亲那个年代的人看来,从以前的蒲扇,到如今的风扇,已然是难得的幸福。在我们看来微不足道的进步,在母亲看来,已足够度过炎炎夏日。

也唯有在这样慢悠悠的节奏中,这样看似微不足道的进步,才能常驻心间。而这,也是如母亲这般的人,能在酷暑中悠然自得的原因。漫长的岁月里,如母亲一般的人们,练就了一颗知足常乐的心,也因此而在酷夏中游刃有余。

而反观我们,在急吼吼的节奏中,收获的却是满心的急躁。哪怕终日吹着空调,心中的烦躁依旧挥之不去。我们的马不停蹄,把那些看似微弱的快乐,还来不及细细品味,就一一抛之脑后。结果,眼前永远是那根怎么也够不着的萝卜。

烦了,燥了,不妨回头看看。清凉夏日,也许不在前方,而在回头处的灯火阑珊里。领略这样的风景,需要的只是一颗能慢下来的心。③5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阳晚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