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W6版:“创文”在行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市民热线诉心声 部门上街查狗患
治理狗患 管理要先行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6月30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报报道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关注——
市民热线诉心声 部门上街查狗患
稿件来源:南阳晚报*南阳网
说服教育遛狗群众
扣押未拴绳犬只

本报记者 杨青晓 王延娟 周梦 文/图

昨日,本报以《遛狗不牵绳,狗便不清理 遛狗,别“遛”走了文明》为题,报道了部分市民在遛狗时的不文明行为,引发读者强烈反响,不少市民打进本报热线吐糟生活中遇到的类似情况,呼吁相关部门加大管理力度,而城管部门也展开行动,治理狗患。

怕狗人士:希望养狗的人能理解他们

市民王女士说,狗是人类最忠实的“朋友”,一些人将养狗作为爱好,把宠物狗当成生活上的“伴侣”,精神上的慰藉。但生活中有不少人天生怕狗,远远看到狗,就会胆战心惊。

“像我家孩子就特别怕狗,只要看到有狗在附近,他就吓得不敢走路。前两天他在院里玩,一只没拴绳的‘萨摩耶’跑过来往他身上扑,把他吓得哇哇直哭,我赶紧上前抱住他,安慰了好长时间。”王女士说,狗的主人看到孩子哭,只是说了句“没事,这狗不咬人”,然后继续放任狗在院内乱跑。“狗再听话也有失控的时候,我理解他们的爱好,但也希望他们能为怕狗的人着想。”

开车人士:遛狗时注意狗的安全

车主刘先生说,6月28日下午5时多,他开车从市区仲景桥左拐至白河大道,看到路边有一名男士遛着两只狗,一只牵绳了,另一只“金毛”没有牵绳,在等待过马路时,“金毛”突然往马路对面跑,主人大声喊它也没有反应,吓得过路车辆乱鸣笛减速,好在没有出现安全问题,万一造成车辆追尾或者司机不小心撞上狗,这责任算谁的。刘先生说,他开车经常遇到这种情况,希望主人在遛狗的同时,也要保护它们的安全。

“前几天我在河边停好车,去后座拿东西,当时光线有点暗,我一脚下去感觉不对劲儿,一看原来是中了‘狗屎运’,瞬间心情就不好了。”市民李先生表示,在他看来,狗狗本无错,但当养犬人“无视规定、不讲文明、任性遛狗”的时候,就会让大家对狗产生不好的看法。“文明养犬,从你我做起。希望大家能够共同努力,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和城市市容环境卫生,提升城市文明形象。”李先生说。

养狗人士:所有养狗人都应遵守文明约定

市民柴女士是一位养狗人士,她家的“比熊”已经养五六年了,对她来说狗狗如同家人。她告诉记者,一般狗去室外后,都是比较兴奋的,难免撒欢儿跑,有时候遇到它感兴趣的东西,就会忽视主人,若不牵好绳子就有走失的可能,还会出现狗狗误食有害东西生病的情况。她的父母之前出去遛狗就不爱牵绳,觉得狗好不容易出来玩不想束缚它,在她每天的“啰唆”下,现在他们也习惯了,并且出门还会带上工具,如果狗狗拉屎了就及时清理。

面对现实生活中这些禁而未止的情况,市民呼吁相关部门加强和规范对城区养犬的管理,对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大力整治。

相关部门:联合行动,治理不文明养犬

面对这些禁而未止的情况,相关部门也非常重视。昨日下午6时30分,市城市管理局组织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及卧龙、宛城等区城管执法部门,会同公安治安部门在中心城区开展文明养犬专项治理行动。

执法人员第一站来到了仲景桥附近的白河台地,没走多远就看到一名男士带着两只狗在散步,因为没有牵绳,城管队员带着捕狗网前去逮狗,狗主人见状立马把两只狗抱入怀中,并说“我有狗绳,立马系上”。队员们见这名男士态度很好,就告诫他以后遛狗记得拴绳,提醒他对于狗的粪便也要及时清理,这次暂免处罚。

沿着台地向东,一只狗在沙滩上狂奔,周围有不少孩子正在那里玩沙,城管队员见状立马上去将狗网住,装进笼子里。后考虑到狗的主人及时认错并保证以后遛狗一定牵绳,就将狗还了回去。

之后,他们又在梅城公园、明月桥、市体育场等地开展执法行动。一路走,一路向游玩的市民宣传文明养犬。

每到一处,游玩的市民看到城管队员治理不文明养犬,都非常支持。市民张先生说:“真是该管管了,要不然狗四处乱窜,看着就吓人,还把粪便拉得到处都是,多好的环境都被破坏了。”

据了解,下一步城管部门将继续加大宣传和整治力度,采取错时执法、专项执法等措施,让那些养宠物的市民能够文明养宠,携宠出行自觉遵守好文明约定。③7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阳晚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