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W13版:南阳文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导游资格考试大纲来了
邮票上的“八一”建军节
军民一家亲 共叙鱼水情
南阳文旅联系我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7月31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邮票上的“八一”建军节
稿件来源:南阳晚报*南阳网
《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纪念邮票小型张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发行了众多纪念“八一”建军节的邮票。

1952年8月1日,原邮电部发行建军25周年纪念邮票一套4枚,分别以陆海空三军战士形象和大炮、军舰、飞机为图案。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发行的第一套纪念建军节邮票。

1953年8月1日,原邮电部发行了军人贴用的邮票,全套3枚,其图分别是以黄、蓝、紫3种颜色为背景的“八一”军徽。这是我国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套军用邮票,存世数量极少,是新中国邮票中的珍邮。

1965年,我国发行的建军节特种邮票一套8枚,分别为“一定要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五好战士”“练好过硬本领”“时刻准备消灭胆敢进犯的敌人”“军民互助练武”“团结友爱”“四好连队”和“宣传鼓动”。这套邮票内容丰富、色彩艳丽,人物形象鲜活,留下了部队建设的时代特征。

1970年8月1日,我国发行了以“杨子荣剧照”“穿林海”等为内容的《智取威虎山》邮票,一套6枚,面值均为8分。

1977年8月1日,我国发行建军50周年纪念邮票一套5枚,分别为“加速我军现代化革命化建设”“井冈山军旗红”“游击健儿勇”“雄师过大江”“钢铁长城”。这套邮票把人民军队50年前进的足迹浓缩于5个方寸画面之中,独具匠心,是建军节邮票中的精品。

1978年8月1日,我国发行《向硬骨头六连学习》的特种邮票,一套3枚,分别为“发扬革命传统”“苦练杀敌本领”“反修防修的铁拳”。邮票画面中的战士形象威武雄壮,让人振奋。

1987年8月1日,我国发行了一套以三军士兵形象为图案的纪念邮票,分别是“军魂”“陆军战士”“海军战士”“空军战士”4枚,面值为8分、8分、10分、30分。这套邮票背景广阔、含义深刻,深受战士们喜爱。

1995年8月1日,一套名为“神圣的使命”的军邮问世。因邮票呈红色,故俗称“红军邮”。它在沈阳军区的义务兵中试用,后发现设计出现失误,于1997年4月15日停用。但由于“红军邮”出色的设计,受到了人们的一致好评。

1997年8月1日,发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七十周年》纪念邮票一套5枚,分别是“陆军”“海军”“空军”“战略导弹部队”和“陆海空联合作战演习”。这套邮票着重展示了我军精良的现代化装备。

2002年8月1日,我国发行了《人民军队早期将领(一)》邮票一套5枚,分别为红军时期的杰出将领黄公略、许继慎、蔡升熙、韦拔群和刘志丹。2005年8月1日发行《人民军队早期将领(二)》邮票一套5枚,展现抗日战争时期的杨靖宇、左权、彭雪枫、罗炳辉和关向应5位杰出将领的风采。

2007年8月1日,发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八十周年》1套4枚纪念邮票以纪念“八一”建军节。分别为《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维护和平》,同期还发行了小版邮票,图案为最新创作的“八一”南昌起义图案,真实再现了历史场景。

2017年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纪念日。中国邮政于2017年8月1日发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纪念邮票一套6枚,小型张1枚,全套邮票面值为13.20元。图案内容分别为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武装警察部队,小型张内容为听党指挥。

建军节邮票精美而神圣,真实地记载了人民部队发展、壮大的历史和前进的脚印,原了战争时期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③9

(莹莹)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阳晚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