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W14版:星光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咱当兵的人
食 花
母亲的目光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7月31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食 花
乡情悠悠
稿件来源:南阳晚报*南阳网

王长敏

年少时在乡村的那些日子,我常常采摘一些可以食用的花为食。

春天,乡村里正是青黄不接的时候,这时候,洋槐花开了,好像为了让村民们填饱肚子,到处生长着的洋槐树上挂满一串串洋槐花,飘溢着清香,一个村子像笼罩在甜美的梦中一般。我把枝头上的花,用镰刀割下来,洗干净,晾半干,做成蒸菜,拌上麻油,清香可口,这是当年最美的食品。

白色略带淡青的花朵,在拌了面粉蒸出来之后,仍然面不改色地白,清香得醉人。

洋槐花几乎年年都丰产,村民们积极地收获着,一时吃不完了,就煮熟,晒成干菜,到了冬天,可以把干花用凉水泡好,放盐油即可,因为它自带香味,不用放佐料,做成包子或是饺子,就是冬天的美食。

与此同时,榆树的枝枝杈杈上,长满了密密麻麻的榆钱,我把榆钱摘下来,有时还和细嫩的叶子在一起,拌了面粉在锅里蒸,蒸熟之后,也要拌上麻油,虽然榆钱没有洋槐花的香味,但是榆钱却有一种甜腻味儿,如蜂蜜般甜美,让人回味无穷。

接着盛开的是刺梨花,那纯白的花,也可以做成蒸菜,或用水煮一下,拌上麻油,做成凉菜,但是没有蒸菜的香味浓。

还有一种构树,它的花,像一根根细短的棒子一样,所以叫它构棒槌,也是美味的食品。把构棒槌从树枝上摘下来,用水洗净,淋干水分,拌了面粉,做成蒸菜,它不甜也不清香,但是,有一种软软的感觉。

油菜花,可以和茎一起烧菜,放一点香椿的叶,就是很美味的食品了。

麦子熟了,天天可以吃面食了,但是我已吃习惯了花的食品。我去荷塘里找荷花,母亲给我做成蒸菜,或者稍煮一下,和五香黄豆放在一起做成凉拌菜,清香爽口,别有一番风味。

到了夏初,树上几乎找不到花了,我就去田野找野菜,田野里生长的马齿菜正打苞开花,用它来做蒸菜,却是酸味的,微酸的味道很开胃。

我采摘田野里的白萝卜花、大白菜花,做凉拌菜,或炒菜,都很好吃。

到秋天用韭菜花可以做成不同风味的咸菜,成为餐桌上的一道美味。

我喜欢以花为食,所以,我常常关注着花卉。一棵棵其貌不扬的树上,却开出了那么美的花朵,并且成了我的美味食品,这是大自然赐给我们的。

有太多的花香进入我的躯体,我已不喜欢闻香水的味道了。有一天,我看到一本书里介绍大唐的女子,为了让自己身体充满花香味,她们便以花为食品。原来,食花在古代已有记载。我以为只有在饥肠辘辘的时候,才会发现花的味美。

每到春天来临,我会怀念洋槐花。多么希望在春意盎然的日子,回到乡村,重拾采摘槐花的乐趣。③5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阳晚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