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W3版:“创文”在行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实干添彩南阳城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7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年创建,文明让南阳更美好⑩
实干添彩南阳城
稿件来源:南阳晚报*南阳网
内河治理改善城市环境

本报记者 陈杰超 文/图

“发现问题——下发整改通知单——在规定时间内整改;通知单一式三份,当事人一份、督查组一份、追责组一份。”

定期发布督察问责通报,对创建工作中排查出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典型问题在媒体上进行曝光。对于置若罔闻、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整改落实不力的,依照有关纪律规定严格追责问责。

这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督查工作的一个个缩影。

创建为民,为民创建。新一轮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健全督查制度,创新督查形式,建立督查长效机制,从实处入手,从点位抓起,通过打基础、补弱项、强攻坚,推动创建工作不断深入,使整个城市面貌大为改观,文明素质明显提升,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创新督查机制,让城市环境美起来

“创文”实施以来,市“创文”指挥部督查组主动超前实施创建,建立完善的督查推进机制,推动四区、15个牵头部门、52个路长单位、168个社区分包部门和中心城区各部门深入开展创建工作。针对社区、市场等41大项创建薄弱事项,编织实地点位考核表,为创建精准提升提供强有力支撑,对中心城区社区、背街小巷、楼院创建实施全面、全城、全域督导,建立了精准创建标准,实施了常态、长效、常抓推进机制,确保全市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创建短板事项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中心城区创建成效显著提高。

老旧小区是城市的“里子”,“里子”的好坏,与百姓的居住质量、利益福祉紧密相连。

为进一步改善老旧小区环境质量,提升居民满意度、幸福感,市“创文”指挥部督查组制定下发了《进一步加强中心城区城市社区精细化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对楼院创建提出了“点线成型化、责任网格化、打造连片化、管理规范化”的原则,引导督促四区采用“先行打造亮点、逐项观摩点评、完善成型推广”的方法加以实施。

卧龙区车站街道顺达社区老旧楼院集中,所有楼院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是中心城区少有的、典型的老旧楼院,“脏乱差”的环境面貌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日常生产生活。在督查组的指导下,2019年8月,车站街道筹措资金500余万元,对该区域的老旧楼院进行了连片改造提升。拓宽道路、粉刷墙体、安装充电桩、修建花坛等一系列改造,深得居民群众的赞誉。

宛城区新华街道淯阳社区外贸家属院是个名副其实的“80后”小区,城市的变迁在它的“脸上”留下了沧桑印记。今年5月,通过持续改造,家属院看起来“年轻”了不少。一走进家属院,清洁的路面、精美的文化墙让人眼前一亮。

截至目前,中心城区1631个居民楼院上报创建,已打造居民楼院1276个,正在打造的355个,楼院达标率77.8%。老旧楼院换新颜,配套设施逐渐全,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实施专项督查,让城市文明亮起来

“创文”不停歇,奋斗不止步。今年以来,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严峻形势下,市“创文”指挥部督查组推进创建不停歇,采用灵活机动的单项督查方式,实施常态推进。

“真没想到如今的农贸市场还有专门的停车位,以后开车来买菜方便多了。”7月21日,多日未到农贸市场的市民赵先生突然发现市城区老庄农贸市场有了大改观,整个市场不仅干净有序,而且门店设施上档升级。

内部基础设施薄弱、配套设施不足、管理经营无序等问题,是市“创文”指挥部督查组前期对中心城区多个农贸市场摸排暗访发现的情况,随即,督查组找准市场创建的工作重心和突破口,启动市指挥部专项督导和联合督导行动,有力推进市场创建。

截至6月底,中心城区基本完成了13个农贸市场和29个综合市场的基础改造提升,形成了以市场为主体,以15分钟生活圈便民菜店为补充的中心城区集贸市场建设管理格局,不仅优化了城区市场体系,也基本上满足了市民日常生活需求。

推窗见绿,出门进园,是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今,家住市城区七一路的周女士每天走出家门就是新建的“寸草园”小游园,几个退休老姐妹每天在游园做做健身操,唠唠家常,别提多开心了。

结合阶段“创文”绿化提升工作要求,市“创文”指挥部督查组加强绿化建成区精管养的督查。同时,对游园建设进行专项督查,市区合力高标准建设了如意湖、梅城公园、月季园等49个公园游园,98个以“教育、宣传”和“服务民生”为主题的各类专业主题游园,极大满足了周边居民日益提高的文化养身娱乐需求,为广大百姓提供“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行路见荫”的美好现实,使市民畅享“创文”带来的绿色福利。

健全督查体制, 让城市文明行稳致远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创建工作中,督查组倾听民声、了解民意,不断更新督查方式,建立健全督查机制,让城市文明行稳致远。

今年以来,我市完善“市、区”两级督查体系,推进创建有效开展。在具体工作中,对整治任务重、协调难度大的突出问题,市指挥部督查组专项督导推进;对共性或个性普遍问题,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督促辖区政府管委会专项重点推进;同时,按照“主动排查、掌握实际、超前实施”的原则,要求辖区督查组对各自负责区域创建工作进行全面排查整改、筛选上报、专项推进,全面提升区级督查工作的主动性、能动性、时效性和成效性。通过市、区两级多层次、大范围、无遗漏的督导推进,中心城区创建工作效率大幅提升,区级自查解决问题能力迅速提高。 

文明养狗是城市文明的表现,也是广大市民的期盼。针对遛狗不拴绳等养狗不文明行为,市“创文”指挥部、市城管委专门发布关于开展文明养犬专项治理行动的通告,在中心城区范围内组织开展文明养犬专项治理行动。督查组及时跟进,倡导市民人人充当督查员,个个抵制不文明,并督导城管、社区采取具体措施,制止养狗不文明行为,文明养犬专项治理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督查永远在路上。目前,我市“创文”督查正转变督查思路,由被动向主动转变,由单一手段向丰富手段转变,务求使创建中的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坚持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全面督查与重点督查相结合,突击性督查与经常性督查相结合,进一步强化督查举措。通过抓大事,抓难事,抓急事,确保督查成效。

付出总有回报。在中央文明办公布的2018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结果中,我市在全国113个地级市中位列第23名,在省内7个提名城市中位列第2名,实现了新一轮创建工作的“开门红”。在2019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中,我市在全国113个地级市中位列第16名,省内第2名。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阳晚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