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W7版:南阳招生季名校实力榜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工程师的“摇篮”
多管齐下防溺水
握手北师大 专家来把脉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8月5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阳理工学院
工程师的“摇篮”
——记南阳理工学院智能制造学院
稿件来源:南阳晚报*南阳网

□张进朝 段亚楠

这里是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基地,这里是工程师的“摇篮”,让我们走近南阳理工学院智能制造学院。

智能制造学院是南阳理工学院历史最为悠久、最具办学实力的学院之一。学院现开设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自动化、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汽车服务工程、机器人工程等7个本科专业;现有教职工110人,在校生近2500人;8个实验中心,33个实验室,实验设备总资产近1亿元,省级以上实验科研平台15个;学生在全国专业技能竞赛中屡屡摘金夺银,曾获省级以上奖励200余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20余项……

学院始终以学生为中心,坚持“立本、立真、立特、立新”的办学理念和“重素养、强实践、融理论、促创新”的人才培养理念,积极实施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开展校地合作,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

重视师资队伍建设

打造教学科研团队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70余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27人,高级工程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35人,双师双能型教师占73%。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6人,南阳市学术技术带头人10人,省级教学团队2个。该学院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注重并加强教师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的锻炼培养和提升。通过“把好入口关、做好锻炼培养关、强化以赛提能关”,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重点引进博士研究生,注重考察教师的教学能力、实践能力、科研能力和基本素质的考察;充分利用助教、助课制度和教学技能竞赛等活动,加强新进教师和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训练,提升教学技能和教学能力。

通过组建教师教学和科研团队,提升教师科研服务能力。目前,学院组建了机械设计课程群、应用型本科自动化专业核心课程2个教学团队和智能制造技术南阳市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再制造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等9个科研团队,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科技攻关项目16项,河南省高等学校重点科研项目15项,企业科技攻关课题50余项,发表各类科研论文390余篇,其中EI、SCI检索90余篇,获批发明专利60余项。

加强实验室建设

探索产教融合新模式

该学院为提高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大力加强实验室建设。该学院现设有材料成型、汽车服务、机械制造、测控技术和电气与自动化6个实验中心,1个机械基础教学基地,1个电机振动与噪声河南省高校工程技术中心,下辖22个实验与实训室,建筑面积9764余平方米,仪器设备1441台套,总资产近1亿元;拥有电机振动与噪声、镁铝合金成型及检测、信息感知与机器人应用技术等3个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先进制造技术、智能自动化系统2个河南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南阳市重点实验室。

该学院积极探索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新模式,先后与吉利汽车、宇通重工等10余家企业联合开设订单班,还和西排集团、飞龙电气、防爆厂、中光厂等省内外30多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与教学共建实习基地。并通过实习基地建设和开放实验室,为教师开展实践教学、学生实验实训实习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加强专业建设

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以专业认证为抓手,加强专业建设,规范教学工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目前,该学院已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自动化两个专业即将进行工程教育认证。以课程建设为抓手,大力加强专业建设。目前,学院已建成1个省级一流专业,2个校级一流专业。学院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自动化两个专业是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河南省重点学科,可编程序控制器获河南省一流课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教研室是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是河南省一流专业。以学科专业竞赛为抓手,切实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近5年,该院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级一等奖20余项、二等奖61项、三等奖12项,省级奖100余项,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获批各类专利和软件著作权100余项。

智能制造学院能成为工程师的“摇篮”,高水平的实验实训平台和实习基地是基础,高水平的教学科研团队是关键,“重素养、强实践、融理论、促创新”的人才培养理念是核心;扎实的专业技能,超强的实践动手能力,是智能制造学院学生成为就业市场“宠儿”的重要原因。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智能制造学院这艘巨舰,正扬帆起航,朝着河南省同类高校一流学院的目标破浪前行!③7

南阳理工学院

守正创新 内涵发展

系列专题报道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阳晚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