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W10版:乐享老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口腔健康知识公益课收获多多
她当上了志愿者
乐享老年读者群
健脾益气和胃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9月16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健康讲座 专家义诊
口腔健康知识公益课收获多多
稿件来源:南阳晚报*南阳网
看,这样刷牙才正确

全媒体记者 陈丹丹 李晓 文/图

今年9月20日是第32个全国爱牙日,主题是“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在爱牙日来临前夕,南阳报业传媒集团乐享老年聚乐部特联合南阳市口腔医院,于9月14日开展了一堂以“幸福晚年 老有口福”为主题的口腔健康知识公益课。活动现场反响热烈,30多名读者和医生积极互动,收获多多。

专家讲课 通俗易懂好理解

公益课上,市口腔医院口腔预防科、牙周病二科副主任医师杨丽和口腔修复二科主任医师郑淑珍分别为大家讲解了老年人常见口腔病的防治、日常口腔护理方法以及镶牙的知识。

“我们把牙齿比喻为大树,牙龈就相当于供给营养的土壤。”杨丽用通俗易通的语言讲解牙齿洁治的重要性,大家茅塞顿开。其实,牙结石就像大树周围的石块,长时间的积累不仅影响牙齿吸收营养,还会导致牙齿松动。所以一定要及时洁牙,把牙石祛除干净,预防牙周疾病。

专家在台上讲,读者们在台下认真听。有的还拿出纸和笔认真做记录。

“幸亏及时参与了报社组织的口腔健康公益课,才知道最好不用止血功能的牙膏。”68岁的马女士说,她最近一直在用止血功能的牙膏,今天听了专家们的讲课,才知道牙齿出血是牙龈炎的症状,它可以提醒患者牙龈出现问题需要治疗。具有止血功能的牙膏恰恰容易掩盖这些症状,使她忽视了疾病的存在。

互动提问 解疑释惑收获多

在互动环节,读者和医护人员相互提问、解答,活动现场气氛轻松而热烈。

医护人员先拿出牙齿模型,邀请读者按专家讲过的正确刷牙方式来练习,大家兴致勃勃地拿起牙刷,一丝不苟地边刷边咨询。

现场,医护人员还提出了一个又一个问题:“牙齿洁治有没有用”“老年人牙齿缺失了怎么办”……每一个参与互动的读者都得到了市口腔医院精心准备的小礼物。

有些读者回答不准确,郑淑珍主任及时予以纠正和补充,她提醒老人们不要忽视牙齿缺失,缺牙不仅对余牙不好,还会因咀嚼功能变差而引发消化疾病,长久不镶复缺失牙,还会引起或加重心脏病、胃病等疾病,甚至会影响大脑功能,导致记忆力减退。

现场义诊 认真细致暖人心

公益课后,市口腔医院的医生分组为大家进行了义诊。

90岁的张大爷一直有阅读《南阳晚报》的习惯,看到口腔公益课启事,他早早地报了名。义诊时,他特意带着平时吃的药和假牙向医生提出自己的疑问,医生耐心细致地为他一一讲解。

“你们举办这样的活动真是为老人们办好事儿!”88岁的白大妈说,她年龄大了,到医院像进了大观园,不知道该进哪个门。参加报社举办的公益活动,又学知识,又有医生看病,真是暖人心。

“您的牙齿问题不大,用几天漱口水,消消炎就可以了。”

“这几颗牙齿龋坏严重,需要做根管治疗,您可以预约就诊。”

义诊时,医生们耐心细致地为读者一一进行了检查,并一再强调口腔保健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建议老人们坚持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等良好习惯。

活动结束后,市口腔医院为每位参与公益课的读者送上了精心准备的小礼物。大家纷纷表示感谢,并期待报社乐享老年聚乐部的下次活动。③8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阳晚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