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W6版:南阳社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藐视执法权威,最终害了自己
查你没商量
擒获偷花贼
冬桃丰收
肇事司机被处罚
民警紧急出动 走失老人找到了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藐视执法权威,最终害了自己
这几个人殴打民警阻挠办案被判刑
稿件来源:南阳晚报*南阳网

本报记者 王延娟 通讯员 刘子国 陈立丽

近年来,妨害公务类案件不时发生,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执法时,经常受到执法对象的谩骂、侮辱、诽谤,甚至是暴力袭击,这不仅干扰了正常的执法活动,还严重损害了法律权威与尊严,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昨日,记者在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一起藐视执法权威,最终害了自己的案例。

基本案情

2019年12月10日,南阳市公安局高新派出所3名民警到镇平县遮山镇马营村传唤涉嫌行政违法的王某某接受调查。到达被告人家中后,民警向王某某亮明身份并出示相关文书,要求其到高新派出所配合调查,王某某手持木棍殴打民警拒不配合,后被民警制伏并戴上手铐。

因王某某在被制伏过程中大声吵闹吸引大批村民围观,在民警要将王某某带离过程中,被告人马某伟等四人阻挠、拉扯办案民警要求将王某某的手铐打开,最终导致王某某趁乱逃脱。后王某某在亲属陪同下到派出所主动投案,办案民警将其带至镇平县公安局执法办案中心接受讯问,在民警为其戴手铐时,王某某拒不配合并将民警左臂咬伤,构成轻微伤。

裁判结果

一审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王某某等人犯妨害公务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至八个月,缓刑一年不等的刑罚。一审宣判后,被告人王某某不服,上诉至二审法院。二审经审查,认为原判认定事实清楚,定罪准确,量刑适当,审理程序合法,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法官说法

该案承办法官刘子国告诉记者,被告人王某某伙同被告人马某伟等人以暴力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其行为均已构成妨害公务罪,且系共同犯罪。

王某某暴力袭击正在依法执行职务的民警,依法应从重处罚。王某某上诉称民警抓捕时没有表明身份,自己被民警殴打,原判量刑过重。经查,民警驾驶警车,着警服到王某某家传唤涉嫌行政违法的王某某,并向其出示警官证和法律文书,王某某持木棍殴打民警,民警有权采取程度相当的强制措施将王某某制伏。王某某以暴力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其行为符合妨害公务罪的构成要件,原判对王某某的量刑在法定幅度之内,并无不当。③10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阳晚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