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W15版:影视娱乐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平平淡淡走自己的路”
梁朝伟 携胡巴“出海”
超北美 成全球第一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戏同档,44岁刘敏涛“霸屏”
“平平淡淡走自己的路”
稿件来源:南阳晚报*南阳网
刘敏涛

很多中年女演员在感叹自己陷入“无戏可拍”的窘况下,今年已经44岁的刘敏涛却有五戏同档。近段时间,她是《夺冠》中的前女排国手,是《我和我的家乡》中的护士玲子,是《再见吧!少年》中守护儿子的母亲,是《在一起》中尽职尽责的社区干部涂芳,也是《小大夫》中的妇产科医生黄彩云。五个角色同时与观众见面,刘敏涛近乎“霸屏”。

上半年凭借一首《红色高跟鞋》成功出圈,下半年又有五戏同档,刘敏涛无疑是令人羡慕的。诚然,一路走来,她真的那么顺利吗?

30岁前,几乎都是主角

1997年,“模范生”毕业之后接拍的第一部电视剧是《你好,西拉沐浴》,她在其中担任女一号,年龄跨度从16岁到50多岁。没想到演完之后,她得到了导演余淳盛赞:“那么小的年纪就能演出中年人甚至老年人的状态和心态!”

接下来的几年,她相继挑战了《人鬼情缘》中女鬼聂小倩、《前门楼子九丈九》中的少女奎俊儿、《大宋提刑官2》中的英姑、《福贵》中的陈家珍以及都市悬疑剧《惊险生活》中的刑警李玫等角色,几乎都是主角。

“我从大二暑假开始就有戏演,毕业后也没有断过,所以我没有北漂那种孤独的感觉,没有为温饱发过愁,也没有彷徨徘徊到底要不要坚持的时候。”虽然一直不温不火,但刘敏涛直言,自己是个被命运眷顾的孩子。

40岁后,大多都是配角

“三十岁出头,应该是黄金年龄,我几乎都在家相夫教子。”

37岁的她,正式离婚,全面复出。

复出之后,她塑造了《伪装者》中的明家大姐、《琅琊榜》中的静妃娘娘、《因为遇见你》中的小姨宋秀华、《欢乐颂2》中是关雎尔的妈妈以及《天盛长歌》中的凤夫人秋明缨等角色,大多数都是“大姐”“阿姨”和“妈妈”等人设。

曾经的主角变成如今的配角,面对角色分量的转变,刘敏涛有自己的一套解法。凭借《伪装者》中明镜和《琅琊榜》中静妃这两个角色的出色发挥,刘敏涛先后收获了第22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的“最佳女配角”以及第19届华鼎奖中国近现代题材电视剧“最佳女演员奖”提名。在2018国剧盛典上,她更是凭借《天盛长歌》中的秋明缨一角,成功斩获“年度品质女配角”一奖。

直面中年女演员的困境

30岁前担当主角,40岁后退至配角,刘敏涛的轨迹,也是很多中生代女演员们的缩影。大多数上了年纪的女演员们,要么无戏可拍,要么就得演戏份较少的配角。即使成为主创,也是饰演别人的“婆婆”或“妈妈”。面对这样的困境,中年女演员代表们曾在微博上,在综艺里,甚至在电影节中公开“求戏”,希望导演们能够多多关注这个群体。

作为中年女演员这个群体中的一员,刘敏涛也希望这个局面有能被打破的一天。但在这个困局彻底解开之前,刘敏涛也愿意接受当下的环境:“因为就是这么一个大环境,你不能去排斥它。你要做的是顺势而为、与时俱进。我没有想过红或者不红之类的问题,一直都是平平淡淡走自己的路,有余地的时候就挑选一下,没有选择的时候,你给我什么我就努力去做。”③9据中新社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阳晚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