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W3版:南阳民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南阳蓝天队员担当在河北
《寂寥星光》出版
爱心飞扬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2月8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延洲诗集
《寂寥星光》出版
稿件来源:南阳晚报*南阳网

本报讯(记者 李萍)成延洲诗集《寂寥星光》(全三册),近日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发行。中国法学泰斗、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政法大学原校长、终生教授江平,著名知识产权专家、“中国版权事业终生成就者”奖获得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吴汉东,当代作家、诗人、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为诗集作序,并对诗集予以高度评价。

成延洲笔名诗酒流年,现任内乡县法院院长。繁忙的公务之余,他坚持不懈地进行文学创作,以诗寄情,以诗抒怀,以诗寓意,用诗人的视角不断发现和捕捉人生及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并将思考凝结成为一句句诗行。《寂寥星光》(全三册)收录了成延洲创作的282首诗。江平在序中说,延洲的诗作笔调平实、真挚而不失典雅,铁血里间或夹杂着柔情,字句之中蕴含着人生向上的力量,“从他的作品中,我感到难得的有三点:一是真性情,二是存风骨,三是有天地”。“饱含纯真率直之情,不加虚伪,质朴平实的语言经过真情、诚挚的沉浸和发酵,自然而然生发了‘心有戚戚焉’的共鸣”,“(延洲)始终保有自己的风格、做派,字与字之间、句与句之间所营造的张力,读来每每有一种冷风拂面的痛快,有一种掩卷省思的冲动”。吴汉东则在序中说,“从延洲的诗作中读出了许多不同于传统诗歌的新情怀、新语风、新格调,具有一些和以往迥然不同的思绪、况味”。叶延滨则赞叹“沉浸在作者所勾画的一幅幅诗篇中,让人在感叹中国诗歌之美的同时,也渐渐读懂了作者对诗歌和写作的热爱和坚守”,他认为,诗人有真情、笔下有温暖,诗中有作者成延洲的人生支点、价值取向,更有作者永难割舍的英雄梦,“作者在对人生价值的拷问与求索中,寻觅诗歌的更高境界”。

成延洲在自序中说,诗集之所以名为《寂寥星光》,是因为他的诗“绝大部分是披衣临窗,独自凭栏,沐浴在寂寥的星光里写就”。诗集中,一草一木皆可催生诗心,一人一物便能引发诗情,有老景旧事、故乡田野的吟唱和回味,也有鲜活生活、厚重人生的映照与哲思,简洁明快却让人读出了饱满的情感,也许,就着星光,才能在澄澈和美好中,用诗来安顿灵魂。③9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阳晚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